风电产业再添增长动力
由“鼓励发展”到“大力发展”
2015-03-24    作者:记者 李新民 实习生 王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述引发能源界广泛关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时用的是“鼓励发展”,今年变成“大力发展”;而且,风电等清洁能源被置于引领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位置。这表明在当前铁腕治污的大背景下,中央政府对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他透露,尽管今年风电装机规划尚未出台,但肯定比去年有增长。

  铁腕治污 风电产业再获增长动力

  “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据分析,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是与我国工业化发展相伴而生的,化石燃料的运用使我国工业大规模发展、重工业迅猛发展,同时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来自环保部的统计证实,我国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主要包括煤和石油等燃料的燃烧以及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出的烟尘和废气。
  新疆新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武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把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放在‘关乎发展和民生’的高度,而且把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作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和破解环境污染难题的首选。这对于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无疑是一大利好。”他说,发展风电是全球公认的一种应对气候变化、防治大气污染、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解决方案;而中国拥有极其丰富的风能资源。在当前严峻的污染形势下,大力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已成为我国政府的必然选择。
  “随着近年来风电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的加快和风电产业规模化发展,风电资源利用区域不断扩大,风电建设成本进一步降低。这为我国风电产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武钢举例说,原来风力发电需要一定的风速,在人们印象中只有在风大的风区才能建风力发电站,现在的技术已能保证在微风的地区也能建设风电场;建设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原来1千瓦风电投资需要1万多元,现在风电综合造价降到7000多元,随着大规模开发,风电成本还有下降的可能。
  史立山说,尽管到2014年底,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已接近1亿千瓦,提前完成“十二五”风电发展目标,但按照能源局规划,预计2015年我国风电装机额度将比2014年进一步增长。

  借力“一带一路” 风电发展迎新机遇

  记者注意到,近期,“一带一路”战略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提出“用清洁能源点亮丝绸之路”的建议,即借力“一带一路”推动风电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张传卫的提议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他建议借助“一路一带”战略发展的新机遇,在国内大力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比如把青藏高原、陕北高原、新疆、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供应基地。他认为,未来五年,新能源将迎来爆炸性发展。
  另一方面,是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产品和装备为重点的“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张传卫说,“中国不只是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大国,同时更是电风、光伏等装备制造业大国。我们要利用现有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向全球输出新能源装备、技术和资本。”
  “新疆是能源富集地区,能源开发关系到国家能源的保障,同时也关系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国家能源局将会从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角度推动谋划新疆的能源工作,今年对新疆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的支持力度将排在全国其他省市前列。
  据了解,目前制约新疆等西部地区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的一个重要瓶颈是电网输送通道。“从目前的技术状态来看,电不可能大量储存,需要发供用瞬时同步进行,所以必须输送出来。比如从新疆甘肃输送到华北华东要几千公里,就必须用特高压输送,没有特高压,就会造成弃风弃电。”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分析说,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倡导的电能替代战略,就是通过发展特高压远距离输电,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发展目标。

  从陆地到海洋 风电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早在2012年,我国已成为电风装机排名全球第一的风电大国。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最新统计,2014年我国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23.351吉瓦,是全球风电增长最快的国家。未来我国风电增长的空间在哪里?
  “一是陆上风电,仍然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海上风电,这是一片尚待开发的市场。”武钢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仅占到整个能源消耗的3%,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以风电、光伏发电等为代表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非常大。”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提出了发展海上风电的建议,她说:“我国海岸线总长3.2万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岛屿海岸线1.4万公里。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风电技术可开发容量约2亿千瓦。近海风场的可开发风能资源是陆上的3倍。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要高20%至40%,具有风速高、电量大、运行稳定、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势。同时,发展海上风电,与我国经济区域布局,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高度一致。”
  由于我国海上风电开发正处于探索阶段,李小琳认为,要实现全面实质性启动,确保健康有序发展,还需要重点研究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制约因素:一是战略规划工作滞后,我国近海风资源评估工作一直没有系统开展,造成海上风电战略及项目规划工作滞后。二是核心装备国产化进程缓慢,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三是开发协调难度大,有关部门之间协调缺少科学的规范流程。四是电价和补贴机制仍需不断优化完善。
  作为中国最大的风电装备配套商,山东龙马重科董事长樊宪国对中国风电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的发展目标。根据这一目标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每年需要投产2000万千瓦以上。这意味着风电发展的目标任务基本清晰,风电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风电产业将出台引导政策
· 我国将出台政策引导风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 国家能源局举办风电产业发展论坛
· 风电产业获新政策扶持 能源局多项文件即将出台
· 促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