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生物联手礼来开发抗癌药
价格是否“亲民”仍未知
2015-03-24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礼来制药并不满足于旗下股权投资基金对信达生物的两轮融资计划,最近正式与中国这家明星生物制药企业达成战略联盟,联合开发肿瘤治疗药物。但对于联合开发后的药品价格能否被中国患者接受、价格是否沿袭目前进口抗肿瘤药价格体系,信达和礼来双方对此都未给出明确的回答。
  “产品的价格是未来的情况,与研发投入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系,而且也是由礼来全球的战略和各国支付能力不同来决定。”礼来制药董事长李励达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的提问时说。
  信达生物董事长俞德超认为,目前中国肿瘤患者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是药品的可及性,“没有药品,谈其他都没有意义”,联合开发模式能让信达生物更快地融入国际市场中。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信达生物是中国生物制药界的一匹黑马,成立仅三年多就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成果,除了自身的研发优势外,还与最近几年中国加大支持生物医药政策有密切关系,包括科研项目支持、审批绿色通道等。这种与外资企业联合开发的商业模式,果真能让中国的肿瘤患者享受到多方面的福音?尤其是在价格方面,众所周知,不少抗肿瘤药品都是自主定价,价格非常昂贵。
  3月20日,信达生物与礼来制药共同宣布,在未来的十年里将合作推出至少三种潜在肿瘤治疗药物。信达生物将负责牵头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这三种潜在药物的开发和生产,而礼来制药则负责这三种药物的商业化,信达生物也对此拥有联合推广权。
  根据协议,信达生物将提供其处于临床前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分子,在中国进行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礼来制药将负责中国以外市场的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礼来制药获得在中国以外市场开发和商业化三个临床前双重特异性肿瘤免疫治疗分子的权利。
  “信达生物将收到总额为5600万美元的首付款。如果处于临床前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分子在开发、注册和销售方面达到了特定的里程碑式节点的话,礼来制药还将为该产品支付信达生物超过4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其中部分以上产品一经上市信达生物将享有销售提成。”俞德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信达生物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目前已经建成一条包括10个抗体新药的产品链,治疗领域涵盖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等。该企业成立以来,以其创新的研发思路和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在国内众多生物制药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内外著名风投机构的青睐。辉瑞、阿斯利康等知名跨国公司都对信达生物兴趣很浓。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信达生物B、C轮融资中都有礼来亚洲基金的身影。2012年信达生物完成B轮2500万美元融资,主要投资人为礼来亚洲基金、富达投资等;2015年1月,信达生物1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新加坡淡马锡等新投资人和美国富达、礼来亚洲基金、通和资本等原有投资人共同出资完成。
  礼来亚洲基金的母公司是美国礼来制药,成立于2008年。该基金专注于亚洲尤其是中国地区的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领域的股权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通过礼来公司的全球资源,不仅为企业提供资本,更为企业带来产业经验以及增值服务,加速企业的发展并实现最大的商业成功。据悉,在中国,该基金已投资了信达生物、贝达制药、博瑞生物等13家公司。
  专利药失去专利保护、新药上市青黄不接是悬在跨国制药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不少跨国公司都在寻找新的增长方式。礼来制药已有两个重要的药品失去了专利保护,其中一个还是畅销的抗抑郁药“欣百达”,直接导致礼来制药当年第四财政季度利润下滑12%。而礼来制药在新药研发上同样挫败不断,相关资料显示,急性精神分裂症药物Risperdal未达到预期的临床试验药效目标,宣布失败;用于实验性阿尔茨海默氏症单抗药物Solanezumab的2个III期试验均惨遭失败;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单药Enzastaurin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失利,被宣布放弃临床开发……
  “我们很高兴与信达合作开发潜在药物,从而为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肿瘤患者带来福音,”礼来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新兴市场总裁苏维达表示,“这一联盟是我们在华长期承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开发合作网络来推动新兴市场的药物研发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工作重点。”
  俞德超认为,信达生物与礼来制药的合作将实现国产高端生物药向发达国家零出口的突破。这不仅代表我国的新药创新水平、研发能力、产品质量明显提升,逐渐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为中国创新药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路径和样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信达生物制药与礼来联手开发肿瘤治疗药物
· 礼来拟斥资54亿美元收购诺华动保业务
· 美国礼来行贿:培训专职护士配合医药代表
· 礼来:未发现违规行为证据
· 美国礼来1亿美元入股中国动物保健品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