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整合WiFi与LTE
2015-03-24    作者:李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移动宽带的发展无非就是两条路径:一条从室外走向室内,一条从室内走向室外;前者的技术代言人是LTE,后者的代言人是WiFi。多年来,两者如若天生仇敌,势不两立,不共戴天。不过,在技术的推动下,LTE和WiFi终将融合在一起。
  阿尔卡特朗讯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发布了“统一无线网络”(Unified Wireless Networks)技术,该技术可将网络下载速度提升一倍以上,将上传速度提升50倍以上。
  该技术将WiFi的上传和下载能力与蜂窝网络技术(LTE)相整合,从而提高网络容量,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移动语音、数据和视频体验,尤其适用于对流量需求较高或信号较差的地区。更重要的是,该技术允许运营商将蜂窝网络和WiFi网络整合成一个“统一无线网络”,适用于家庭、办公室或户外环境。
  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和用户接入网络,无论是通过WiFi网络还是蜂窝网络,移动运营商和用户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满足安全以及持续的高质量、高速的视频和数据服务需求。然而,虽然WiFi和蜂窝网络技术都在发展,但均存在各自的弊端而无法满足这种需求。而“统一无线网络”整合了两种网络技术各自的优点,因此能为人们提供真正有新引力的体验。
  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技术官迈克尔·皮特斯(Michael Peeters)称:“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他们可能不关心这些,用户需要的只是结果。但从运营商的角度讲,意义重大。当前蜂窝网络存在着流量和速度方面的限制,而运营商又需要更多的频谱资源来扩容,从而满足用户对海量数据的需求。”
  “统一无线网络”并不需要新设备来支持,只需对当前移动设备的软件升级即可。阿尔卡特朗讯表示,该项技术将于今年下半年商用,但具体的部署情况还取决于运营商是否愿意升级。
  除阿尔卡特朗讯外,高通也在进行相类似的研究,最新的消息是,高通最早下半年或面世融合LTE和WiFi技术的LTE-U网络。事实上,不仅是高通和阿尔卡特朗讯,各大厂商都在力推LTE与WiFi融合之路。看来,LTE和WiFi的融合将很快成为现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信部解读LTE FDD业务经营许可发放
· WiFi密码破解类APP藏流量话费“陷阱”
· 全球LTE运营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召开
· 中兴LTE终端目标进入前二
· “首个WIFI全免费城市”意义大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