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资本外流加剧可能性较大
2015-03-2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透露,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将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的讲话,明确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间表,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周小川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发展中国家重点鼓励中长期的资本流动,对于超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政策的。需要在各项政策之间寻找一个合理的平衡。”
  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看来,在2015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本外流加剧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谈及原因,他说:“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指标是7%左右,甚至可能低于7%;第二,央行肯定会进一步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第三,中国的债务情况,虽然有些好转,但企业的债务问题还是十分严重。中国企业的杠杆率、负债水平还会进一步上升。”
  针对短期的资本流动带来的急剧冲击和负面影响,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认为可以采用征税的方式,对于那些短期的资金征税。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也认为,资本项目开放肯定有风险,所以审慎的、稳健的、渐进式的安排应该是符合逻辑的。他认为未来可以预见的政策取向,大概有以下三条:“一是转变境外资本的流动管理方式。也就是说首先得明确不能干什么;二是推动资本的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三是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环节下的外债和流动管理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以加强资本账户管制抑制短期资本流入
· 短期资本流动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
· 社科院:今年短期资本流入或创历史新高
· 外资短期资本是否会重新流入国内?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科研经费流失触目惊心 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2015-03-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