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仍陷僵局前景难料
德希两国总理会谈在即
2015-03-23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继近日在希腊问题欧盟特别会议上承诺将尽快提交新的改革清单之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3日将访问德国,并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争取达成更多共识。不过,尽管希腊与国际债权人都希望尽快解决这场债务纠纷,但目前仍未达成任何新协议。分析称,由于双方立场坚定,解决希腊的债务问题短期内或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

  希腊将提交新改革清单

  20日,在欧盟峰会结束后,部分欧盟国家和机构领导人参加了希腊问题欧盟特别会议。但希腊方面已承诺将在数日内提交新的改革措施清单,欧盟也表示将按之前达成的协议步骤解决希腊问题。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各国财长最早可能于27日召开会议,讨论希腊的新改革清单。
  欧盟方面在此次会上还表示,欧盟将在未使用的发展基金中向希腊拨款20亿欧元,以应对希腊国内的“人道主义危机”,支持希腊创造经济增长和社会凝聚力的努力。但发放这笔拨款的前提仍然是希腊实施足够的改革措施。
  据悉,此次特别会议只有部分国家和机构领导人参加,包括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奥朗德、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思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
  根据希腊与欧元集团2月24日达成的协议,原定于2月底到期、总额为2400亿欧元的希腊第二轮救助协议将被延长四个月至今年6月份。不过,为获得剩余的72亿欧元贷款援助,希腊必须实施各项国内改革,具体计划需最晚于4月底通过“三驾马车”的审查。
  本月早些时候,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启动技术性谈判,以期商定改革方案的具体条款和相关细节。但有报道称,因希腊官员在提交预算数据方面不够配合,该谈判日前已陷入停滞。
  此外,希腊一直在推进欧盟反对的多项措施,如希腊议会18日通过了将向穷人提供资金援助的“人道主义危机法案”,21日又通过一项向个人和商业提供部分债务豁免的法案,这也令国际债权人感到不快。随着时间的推移,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分歧有增无减。国际债权人指责希腊拖延时间,而希腊则认为债权人试图迫使其接受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措施。
  在双方僵持不下的同时,希腊仍然面临严峻的资金紧缺问题和巨大的偿债压力。20日,希腊政府共偿债25亿欧元,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3.5亿欧元贷款,欧洲央行的1.1亿欧元利息,以及各投资机构所持的希腊国债。另据希腊债务管理局上周公布的数据,8月之前,希腊还需偿还约15.5亿欧元的债务和贷款。
  此外,多个欧盟成员国表示,暂时不会向希腊批准新的援助请求。他们指出,希腊目前需要做的是遵守已达成的协议,按照承诺推动改革,为获得未来的救助资金创造条件。

  与德国博弈成关键点

  为尽快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3日出访德国,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法新社报道称,在此次会面中,双方将重点讨论关于紧缩措施的不同立场以及债务危机的解决办法,并重申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共同目标。
  据悉,德国是希腊最大的国际债权人,控制了希腊国际债务的近五分之一。同时,作为欧元区核心国之一,德国也是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立场最强硬的国家。一直以来,德国在欧洲国家中带头向希腊不断施压,要求希腊政府放弃大部分竞选期间做出的反紧缩承诺,尽快实施广泛的改革措施。德国认为,在希腊的国际救助贷款中,德国出的份额最多,因此希腊有义务接受德国要求的财政削减措施和改革措施。此前,由于德国的强烈反对,希腊寻求更多时间以重新协商国际救助计划的努力曾遭遇多次阻挠。
  面对德国的强硬态度,希腊也不甘示弱。希腊指责德国对财政紧缩的态度导致了希腊国内的贫穷和高失业率等“人道主义危机”,同时对德国予以积极反击。希腊日前表示,可能没收德国在希腊境内的国家财产,以补充二战期间德国纳粹给希腊造成的战争损失,令双方关于希腊债务问题的纠纷进一步升级。
  尽管齐普拉斯希望通过此次会谈在债务问题上获得德国更多的理解,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双方的对立态度坚决,会谈的前景并不乐观。默克尔近日也暗示,短期内不可能找到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办法。
  另一方面,欧元区其他国家也对希腊绷紧了神经。对于23日的会谈,默克尔表示,一些欧元区国家已经表示不反对双方此次会面,但他们希望这样的会面不要做任何本应由所有欧元区国家共同做的决定。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默克尔日前暗示了允许对希腊改革措施的内容存在一定灵活性,尤其是允许希腊政府提交一份替代性的储蓄计划。此外,默克尔还表示,如果希腊能尽早实现所有的改革承诺,国际债权人方面也可能会提前向其发放救助贷款。
  目前希腊债务谈判所剩时日无多。如果不能尽快得到新的救助贷款,希腊将于数周之内出现财政亏空,并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甚至被迫退出欧元区。美联社分析称,一旦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采用其他货币,不仅将对希腊的金融系统造成巨大冲击,也将给欧元区带来巨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因此,双方应尽快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
  默克尔日前也再次重申了反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态度。她表示,一旦欧元体系坍塌,那么整个欧洲经济也将失去支柱,并强调必须从欧洲层面上寻求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债务谈判再陷僵局
· 希腊债务谈判再陷僵局前景难料
· 希腊债务风波凸显欧洲病根未除
· 欧元集团未达成希腊债务解决方案
· 穆迪:希腊债务不可持续 欧元区应减记其债务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