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涨,证监会怎么看: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2015-03-21    作者: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担心A股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过快上涨可能招致管理层出台新“降温”举措的投资者们可以松一口气了——3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不过,邓舸同时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不要有所谓的“宁可买错也不能错过”的想法,更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而盲目跟风炒作。

  周五(3月20日),A股继续反弹,上证综指实现八连阳。上证综指突破3600点后持续冲高至3632.34点,再创近7年来的高点;深成指最高上探12659.83点,创2011年4月以来(47个月)新高;创业板指则高开高走,盘中再度将历史最高位置推升至2232.08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短短的一周中,上证综指就累计上涨了7.25%,成交金额高达3万亿之巨;深证成指则上涨了7.09%,创业板指则上涨了6.99%。一时间,A股再度出现指数迅速上涨,大小盘股票齐齐涨停的“疯牛”局面,也使得市场担忧管理层可能再度出手干预市场,重演2015年1月19日大跌。

  这一担忧不无道理。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宣布了对于12家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出现违规行为的券商的处理结果,由此引发了市场的恐慌。1月19日当天,沪指创下6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从3376.50点跌至3116.44点,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502跌停。金融股是重灾区,券商、银行、保险全线跌停;煤炭、石油板块也跌逾9%。彼时。市场普遍认为,两融带来的万亿杠杆资金是推动股市上涨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监管层有意通过此举来给狂热的市场“降温”。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经过前一段之间的“停滞”之后,近期,融资融券余额尤其是融资余额再度快速上涨。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了1.36万亿元,较2月底的1.16万亿元增长了2000亿元,增速再度上升,显示出大量的杠杆资金再度涌入市场。

  与此同时,投资者的情绪也越发“亢奋”。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9日-3月13日当周,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72.15万户,较前一周的66.26万户环比增8.9%,该数据也仅次于去年12月12日当周的89.22万户,为2009年7月31日以来的次高水平。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1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周(3月9日-13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12147亿元,减少额为3960亿元,净流入8187亿元,远高于前一周1323亿元的净流入,这是证券保证金连续第三周净流入,同时,这个数字也创出了自2012年4月发布此数据的最高值。

  不过,这一次,证监会的表态显然更为谨慎。邓舸表示,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未来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增强经济发展信心,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当然,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不要有所谓的“宁可买错也不能错过”的想法,更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而盲目跟风炒作。应当牢记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理性投资,量力而行。同时,证监会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严厉打击股市坐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年初以来,我国股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上涨行情,呈现出稳中有涨走势。从行情看,年初至3月19日,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上涨10.75%和29.16%,九成以上个股上涨。中小市值股票涨幅大于大盘蓝筹股,中小板指数上涨35.02%,创业板指数涨幅达48.39%,而沪深300指数上涨8.66%,上证180指数上涨5.99%,上证50指数上涨1.89%。信息服务业、文体娱乐业等新兴行业涨幅居前,金融、采矿、房地产等传统行业涨幅靠后。

  从成交看,年初至3月19日,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金额6446亿元,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其中,自然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全部交易金额的90%左右。年初至3月19日,自然人投资者大幅净买入A股4701亿元,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净买入782亿元,一般法人机构净卖出A股5483亿元。从沪股通情况看,年初至3月19日,投资者累计净买入439亿元。

  从投资者参与情况看,年初至3月19日,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0.9万户。特别是3月9日至3月19日这两周,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7.7万户,较去年12月日均新开12.9万户水平明显上升。年初至3月19日,周均参与A股交易账户1970.61万户,参与账户占有效账户比平均为13.83%,较去年12月份的2237.75万户和16.16%占比均有所下降。此外,截至3月13日,投资者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数630万户,较去年底增加43万户。

  从股市资金面看,一方面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规模较大,年初至3月13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银证转账净流入资金达1.18万亿元,日均净流入263亿元;另一方面融资融券业务平稳发展,年初至3月16日,投资者日均融资买入额与沪深股票日均成交金额之比为16%左右,与去年12月份水平相当。截至3月16日,融资融券余额1.29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0.26万亿元。

  从股票估值看,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25倍,其中主板市盈率21倍,中小企业板64倍,创业板96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6倍,与道指16倍、富时100指20倍、德国DAX30指数18倍、法国巴黎CAC40指数20倍、日经225指数21倍估值水平大致相当。金融业、采矿业和房地产业市盈率分别为11倍、17倍和22倍。沪深两市约700只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亚太股市多数收涨
· [网民关注]让股市“改革牛”再多飞一点
· 【双语新闻】德国股市成欧洲央行QE大赢家
· 房地产复苏与股市新高
· 股市支持实体经济三大路径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