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承认所获非巴拿马最高奖
2015-03-20    作者:刘虎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关于白酒调查的系列报道,引起全国消费者的巨大反响。昨日,茅台集团不得不打破沉默,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文章,以作回应。据记者了解,“全国打假第一人”王海从17日起,已陆续从天猫[微博]茅台官方旗舰店等茅台授权电商平台购买了多批次飞天茅台酒。他表示将对茅台酒厂提起赔偿要求。

  茅台回应文章慎提“金奖”

  昨日12时30分,茅台集团在其官方微博发出一篇题为《茅台百年:让民族品牌辉耀世界——为什么要纪念茅台酒巴拿马获奖100周年》、署名“桂锦雯”的文章,这篇长达1900多字的文章抒情式地回顾了一百年前的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对获奖情况则字斟句酌,慎之又慎。文章在副标题里不见“金”字,在内容中也少有提及。譬如:“一大批来自我们神秘东方国度的产品获得各个等次奖项(据史料共有1000多种产品获奖)……茅台作为这些获奖产品中的一种……”而结束语“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光大。纪念茅台酒获得第一个世界级别奖项一百年,绝不仅仅是缅怀历史”,也改变了惯常的提法,罕有的不见“金”字的踪影。

  文中,对“有人质疑茅台当年巴拿马获奖的等级和名称。对茅台宣传的获巴拿马金奖,质疑者予以否认,更有甚者还大大地给茅台扣了一顶‘造假’的帽子。”其以“个人”意见的口吻“和稀泥”,辩解说“茅台当年巴拿马获奖是有史可查大家都毋庸置疑的事实,在此前提下纠结于对百年前获奖等次的争论,实在没有啥意义。茅台根据自己掌握的直接或间接资料认定获了金奖(注:当年巴拿马奖等次复杂,金奖不是今天最高奖概念),而否定者也根据自己掌握的直接或间接资料认定茅台获得的不是金奖。而在目前有限的史料中,谁都无法找到确凿的直接证据说服对方。”

  这篇文章并没有起到平息风波的作用,反而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不满。“茅台艰难地找了一个台阶,直接或间接地承认了一个事实:当年吹了一点。”知名媒体人王星调侃“总结一下:不要纠结过去,团结一致向前看。”另有媒体人总结,茅台这个回应,一是承认“金奖”有很多的质疑声;二是说自己标榜的“金奖”也不是指“最高奖项”;三是讲茅台成长不易和“民族品牌”不该被“责难”。是明显的服软和求饶。

  中国营销学会副秘书长曾祥文对该文提出疑问:洋人的口碑,真有那么重要?没有真的,就值得付出如此代价弄假的?自诩为民族品牌,难道国人真金白银的支持不如洋人的随口一说?

  有网友在微博后贴出网易“另一面”文章《茅台的巴拿马金奖:合力捏造的谎言》的链接,指茅台罔顾事实。据该文考据,新华社1955年6月27日电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茅台酒曾参加巴拿马赛会,被评为世界第二位”。1959年,《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茅台酒之乡》写到:“1915年,世界各国在南美洲召开闻名于世的巴拿马博览会,我国的八大名酒也在参加比赛之列。当时,由于我国国际地位很低,外国资本家总想贬低茅台酒的地位……赛会只得把质量该属第一的茅台酒评为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白兰地。” 2013年12月,茅台在深圳发售“茅台金奖百年纪念酒”,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活动现场表示,“巴拿马金奖”成就茅台世界级地位,“巴拿马金奖”从来都是茅台最重要、最值得纪念的事件。

  记者注意到,在被不少网友认为是“变相承认未获金奖”的这篇文章之前,茅台集团官博11时54分还发布了另一篇鼓吹“长在深闺人未识,碎瓶夺金天下闻”的茅台在巴拿马博览会上夺金文章。网友认为,这种“精分”式的表态让人反感,表现出茅台心有不甘。

  茅台起源历史“被人为篡改”

  茅台的回应文章还称,“始于秦汉盛于当代”的茅台,有“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宏大抱负。这个历史,遭到多名网友的激烈质疑。“茅台的酿酒工艺清代是从晋陕传入的。”

  茅台集团将茅台酒的起源归结于令汉武帝大加赞美的枸酱酒。但枸酱酒是什么呢?根据《仁怀县志》的记载,它只是用当地的拐枣加粮食酿的一种酒,跟酱香型白酒并无关系。根据1939年的《贵州经济》一书,茅台酒的起源是“咸丰以前,有山西盐商某,来茅台地方,仿照汾酒制法,用小麦为……以茅台为名”。1960年茅台酒厂内部资料《贵州茅台(193.95, -1.33, -0.68%)酒整理总结报告》也称,茅台酒的起源,“传说清朝从陕西传入,已有200多年的悠久历史。”

  “茅台酒厂可能觉得外来传入酿酒术不好听,为了宣传,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篡改了自己的历史。”汾酒集团文化研究办公室主任柳静安向记者提供的资料称,195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刊载文章《茅台酒之乡》:“1704年,陕西凤翔府岐山县有一姓郭的盐商,经商到了此地,见这小小渔村依山傍水,风光明媚,便定居下来,并且在这里招雇工人开了个小作坊,仿照山西杏花村的汾酒和陕西凤翔西凤酒的酿造方法,制成了茅台酒。”

  柳静安说,道光版《遵义府志》中关于茅台村的酿酒工艺的记载,也充分说明了问题。那时是“煮料、和曲,即纳地窖中,弥月出窖熇之”,没有酱香型白酒特有的“地面堆积发酵”和“多次重复发酵和蒸馏取酒”等回沙工艺。“弥月出窖熇之”是指发酵期为一个月,这是生产浓香型白酒必备条件,非酱香型白酒的必备条件。“这说明酱香型酒是后来才有的,历史并不长。”

  王海将向茅台进行“虚假宣传”索赔

  有关“茅台虚假宣传巴拿马金奖”的报道,让不少消费者感到气愤。全国已有多位消费者认为茅台涉嫌欺诈,表示将向茅台索赔。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业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蒲杰律师昨日表示,将支持消费者对茅台酒发起公益诉讼。

  “全国打假第一人”王海从17日起,已陆续从天猫茅台官方旗舰店等茅台授权电商平台购买了多批次飞天茅台酒。昨天,他买的第一批酒已经到货。王海表示,将提起对茅台酒厂的赔偿要求。今天,他还将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茅台虚假宣传。“我的举报信已经写好了。平常举报我是用EMS送达,但明天我要亲自去。”

  茅台酒涉嫌虚假宣传“巴拿马金奖”,作为其产地的贵州省仁怀市工商局,是否知情,是否调查和做出处罚?昨日记者联系到该局广告科陈科长。陈科长说,自己是刚到现在的岗位上一个月,对茅台的“巴拿马金奖”宣传并不了解。他称,将在了解情况以后,再决定是否介入调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茅台“金奖”争论 监管不应置身事外
· 茅台故事恰恰说明“金杯不如口碑”
· 对“茅台故事”纠缠也就输了
· 茅台所获百年金奖被指造假 回应称得啥奖不重要
· 茅台所获百年金奖被指造假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