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出去”存风险 控管有缺位
专家建议:以保险护航海外投资
2015-03-20    作者: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的“2015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暨融资与保险论坛”3月19日举行。会上数据显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规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由于很多中国企业缺乏充分的准备,对海外投资过程中的内外风险还缺乏防范措施,导致在海外投资中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参会专家认为,应把如何规避风险、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作为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重要课题。

  海外投资风险复杂

  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18名风险管理专家对全球各区域蕴含的政治、战争、恐怖、公共卫生、劳工罢工、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等风险进行权威发布。据介绍,2013年底,我国共有1.53万家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了2.54万家境外机构,分布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家。
  不过,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规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企业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复杂。由于很多中国企业缺乏充分的准备,对海外投资过程中的内外风险还缺乏防范措施,导致在海外投资中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国际知名金融数据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企业跨境收购的失败率达到12%,为全球最高,尽管在2010年失败率降低为11%,失败率仍然保持为全球最高。而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覆盖绝大多数行业,不同行业由于投资方式、行业特点等的不同,所面临的风险有所区别,但是总体而言,主要面临政治、法律、税收与投资政策、市场、金融、社会、信用、环境、技术和经营等风险。而政治壁垒、标准壁垒、融资模式、知识产权和绿色壁垒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五大困局。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政治、法律、金融汇率、信用与环境风险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风险。

  “一带一路”提出规避风险新课题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健全金融、信息、法律、领事保护服务;要注重风险防范,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参加论坛的专家表示,企业“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和内生需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能否在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是关系到中国今后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我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得到相关国家的积极回应。
  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将为沿线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新平台,在满足沿途国家发展利益诉求同时,也将为中国企业开展国际投资合作带来历史性的新契机。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乃至中东欧都是大国关注的热点区域,区域形势复杂;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区域国家风险显著;并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金融危机、油价下跌此伏彼起,导致一些国家的经济和政治风险变幻莫测。如何既抓住机遇,又有效规避政治和商业风险,是企业“走出去”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要课题。

  现有保险覆盖多种海外投资风险

  “事情有正反两面,事物有阴阳两极。光讲对外投资的商机是不行的,大投资意味着大风险。” 论坛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表示,要在看到和抓住对外投资的商机的同时,注重风险管理。要学会从商机的反面去思考,如何在对外投资中做到万无一失。既然“走出去”战略已经成为国策,“走出去”是企业发展的内需动力,就更应该将如何“走得出、走得稳”作为首要思考的问题。把如何规避风险、“注重风险防范,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作为头等大事。
  企业走出国门面临的风险复杂,现有的保险可以覆盖多种风险。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当而导致的集团诉讼风险、产品责任与产品召回的风险、跨国交易与收购兼并的风险等可以由商业保险覆盖。例如董事和高管人员(D&O)责任保险,可以保障监管机构、股东、清算人、债权人、雇员、客户和竞争对手等各方的诉讼风险;产品出口责任险则既能保证出口企业财务稳定,又能在发生赔案的时候,获得保险公司的服务,比如跟受害者沟通协商、请律师到法庭抗辩等。此外,还有一些为了促进国际贸易而开办的输出保险,如出口信用保险、外汇变动保险、出口票据保险、存款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际贸易政策的逐渐透明化,以往许多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出口的手段都要被逐步弱化或取消,如出口补贴、出口退税等。而出口信用保险与出口信贷并列使用,成为一国政府支持出口的重要手段。它承保出口商在经营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方面的商业风险和进口国方面的政治风险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2001年12月,我国成立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这是我国目前惟一专门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2014年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272.5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达到358.4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中国信保此前表示,将为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项目提供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租赁保险、特定合同保险项下7个保险产品服务,保障债务人所在地发生战争、暴乱、限制汇兑等政治风险与债务人宣告破产、倒闭或拖欠应付款项等商业风险,最高赔付比例达到95%。同时,从限额、费率、服务等方面加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支持北京地区重点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贸易,防范出口贸易收汇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丁学东:着重风险和内控管理整合
· 提防老鼠仓 险企内控管理升级
· 神华神东集团外委施工全面纳入风险预控管理
· “三色”风险管理加强税源控管
· 广饶地税推进重点税源监控管理工作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