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极格局有改变 浦发“三脚凳”计划初见成效
2015-03-20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浦发银行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浦发行实现营业收入1231.81亿元,同比增长23.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过去依赖公司业务的单极格局正向多极演变,从数据上来看,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结构比例逐步趋近于60:20:20。而在2013年,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结构比例还为70:15:15。
  去年年中的股东大会上,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首度向外界提出了“三脚凳”计划。他当时表示,“浦发行正处在从中小型银行向大型银行迈进的关键时刻,必须要对业务进行均衡性发展。在银行业务中,无对公业务则不强,没有零售不稳,没有资金业务则不富。在业务转型中,要处理好强、稳、富的关系,把业务均衡发展,以应对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
  在“三脚凳”计划中,零售业务显得尤为重要。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整合小微和信用卡业务,构建了大零售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流程、全渠道、全产品线的业务板块。”据悉,去年,零售业务板块形成“五个部门,三个中心”:零售业务管理部、零售信贷管理部、零售产品部、私人银行部、电子银行部、信用卡中心、小微企业金融中心、客服中心。数据显示,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个人客户数达到2936万户,较年初新增334万户;个人存款余额4680.14亿元,较年初增长455.73亿元。 全年累计完成各类理财产品销售超5.4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全年理财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倍。
  不过,在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承压的背景下,浦发行的不良率也较年初有所上升。数据显示,截至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6%,较年初上升0.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贷款拨备率(拨贷比)2.65%,较年初提高0.29个百分点,达到2.5%的监管要求。
  针对资产质量风险,浦发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将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加大对潜在风险的监控力度,防范系统性风险,夯实信贷资产质量。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4年末,浦发银行并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1%、9.13%、11.33%,高于银监会要求的商业银行2014年末分阶段达标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浦发走到了哪一步:兼并机构当银行系金控
· 2014年浦发招商银行不良贷率均上升
· 浦发行推“碳排放权抵押”创新融资产品
· 传央行加量续作MLF 浦发400亿兴业500亿
· 兴业浦发去年四季度资产规模狂飙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