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财富增长点——四大外资银行揭示投资机会
2015-03-20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全球市场将持续波动,而风险资产可能将从中受益。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投资者的财富增长点究竟在哪儿?《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四大外资银高管,他们普遍看好中国股市与人民币债券,他们多次强调资产配置应多元化。

  汇丰:中国股市值得关注

  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王浩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选择理财产品不应仅看收益和产品概念,而是要从基本面和投资环境分析出发,结合自身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
  由于企业盈利能力强劲且估值吸引,2015年汇丰继续看好亚洲区内股票和企业债券。这两类资产均有投资机会,而股票回报有望高于债券或现金。
  “货币政策的分歧将如2014年一样,是2015年全球市场最突出的特点。美联储将可能于今年加息,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则倾向宽松货币。这种分歧创造不确定性和机会,所以我们可能会看到比过去几年更大的波动性。”王浩静说。
  她特别指出,总体而言,全球市场环境仍有利风险资产,尤其股票。“尽管2015年市场波动性可能会加剧,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的股票,但股票市场仍有可观的长线投资机会。以企业盈利能力和估值筛选股票,是在此环境中跑赢大市的关键。”
  汇丰预期中国经济将稳定的温和增长,该增长有机会从对投资的依赖转移至消费层面。王浩静说,从估值看,中国股票市场是亚洲区内最便宜的市场,亦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经济改革仍将是推动中国股市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预期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改革进程,确保经济增长维持在合理范围内。对于寻求稳健增值及规避下行风险的股票投资者,中国股市值得关注。投资者可以把握这个时机,在专业投资理财顾问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寻求财富增值机会。汇丰也同时看好人民币债券的中长线投资机会。

  花旗:理财产品将摆脱同质化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财富管理总监王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刚性兑付的环境下,高收益的产品或许不再会像之前那样集中且大范围发行,国内理财产品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也会越来越考验银行的专业程度。理财收益率将会越来越多地转向真正由市场定价的方向发展,产品结构也将更多元化,逐步摆脱目前同质性高的局面。
  王颖说,目前的市场环境对银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不管是专业程度还是风险溢价能力等。她表示,花旗代销中国本地基金,在当前中国实施较为宽松的措施之下,中国股市存有结构性投资机会。在把握海外市场的同时,国内市场也将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我们预期人民币在2015年内还会呈现小幅贬值,在这一趋势下,建议投资者做好财富管理规划,分散投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取合理收益。”

  渣打:配置“股票+债券”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黄忠威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投资级债券4%至6%的收益率以及进一步降息前景意味着2015年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在5%左右。有鉴于此,我们相信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人民币债券比美元债券更具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的低通胀、多国央行进行宽松政策,以及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的大环境下,相对于债券,渣打目前仍更加看好股票,其资产配置模型中对于债券的总体建议也依然是低配。
  据悉,目前针对中国境内市场投资,渣打银行现有的产品包括投资于国内投资等级债券的“稳扎稳打”信托投资理财计划和代销精选国内基金(包含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及货币型)。黄忠威表示,投资者选择债券时有几个关键的考察点,包括期限、信用质量等。渣打目前最看好短久期和高信用质量的债券。虽然,降息背景下,收益率曲线的长端(长债的收益率)受到的影响更大,但也需要考虑到宏观经济欠佳的情况下,债券违约或企业面临的压力将会上升。因此,我们首要考虑的还是发债人的信用质量。
  “另外,之所以推荐期限更短的债券是因为短债不太容易受到违约效应的波及。相比一直拿着10 年期债券,投资者会更容易去持有2年期债券。”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债券产品是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然渣打建议在配置中加重股票资产的配置。
  黄忠威表示,近期人民币的疲软可能是短期的。由于投资者对于潜在的资本外逃的担忧加剧,人民币近期走软。长期来看,预期人民币汇率会缓步走强。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将会在2015年保持汇率稳定。

  星展:银行理财可更关注QDII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部高级副总裁兼投资及保险产品部总监孔淑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要意识到资产多样化的重要性。“我们需要解决国内投资者的一个顽疾:集中投资中国股市,配置单一。”
  孔淑妍举例称,以2009年至2013年为例,如果仅投中国A股市场,5年收益仅为年化3.2%,但波动率(风险度)为19.6%;如果配置A股外,增加美股、债券和黄金,收益率达年化7.9%,而风险度(波动率)却下滑至10.4%。2015年,全球宽松,给了海外投资的一把钥匙。合理配置,资产多样化,是减少风险,提高收益的良器。
  她表示,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可以更多关注QDII,过去两年,海外市场表现优异。2013年,日本股市涨了56%,美国股市30%。去年,美国股市再度上涨近12%,这种大环境决定了QDII产品较好的收益回报。
  在国内投资方面,她指出,国内降准后,理论上资金面更加充裕,对理财产品收益会有抑制作用,另一方面,由于今年经济放缓,1月经济数据利空,资本市场也趋于动荡。进取型投资者可关注改革发展主题相关的股票类基金,或者股债平衡类基金。“今年我们对中国股票市场整体仍乐观,但会较动荡,因此基金是一个选择。”孔淑妍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少数派的财富报告》
· 只有战胜过的苦难才是财富
· 【财运测试】财富与性格的关系
· 证大财富
· 《读懂财富》
 
频道精选:
· 【思想】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