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有望成为工业4.0时代双引擎
汉诺威IT展“数字经济”唱主角,业内称
2015-03-20    作者:记者 侯云龙/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汉诺威IT展”)近期开幕,“工业4.0”概念成为本届展会最大的亮点,一大批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创新技术和生产方式陆续亮相。会上,多国产业界和学术界人士表示,工业4.0正在成为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以及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今年汉诺威IT展的主题是“数字经济”,它是经济与数字化的结合,展现出IT技术对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意味着IT技术正驱动各个经济领域的创新,创造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产品。在德国政府大力推动的“工业4.0”发展计划中,IT技术扮演着“最重要、最核心的”角色。
  展会现场,德国电信公司展示了信息技术支持的最新机器人生产设备;德国时装研究所展示的“纺织行业传真机”技术,可以对染色代码进行数字化传输,纺织企业将无需寄送实物样品,生产成本因此大大降低。沃达丰公司在展会上推出了数字汽车技术,客户用手机就能了解剩余油量、车胎状况等车辆信息,并能控制车门开关;全球知名软件供应商SAP公司推出了“数字农业”解决方案,能在电脑上实时展示多种生产信息,如某块土地上种植何种作物、作物接受光照强度如何、土壤中水分和肥料分布情况,农民可据此优化生产,实现增产增收。
  从展会现场看,IT技术已经渗透进各行各业,对医疗、电力、工业制造、家庭生活等行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此次展会上,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中兴、华为等公司也展示了不少以IT技术驱动的新技术,显示出中国企业正在工业4.0领域的成果。
  会上有业内人士表示,和德国提出的工业4.0极为类似,中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在促进制造业升级、推进经济转型方面将起到巨大作用,未来不但有望推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还会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美国知名学者杰里米·里夫金在展会上表示,中国提出的“互联网+”与德国的工业4.0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与他提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有类似之处,中德有望成为工业4.0时代双引擎。
  目前,中国国内普遍认为,德国此前提出的工业4.0,正在成为国际制造业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而中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也契合了产业发展潮流,有望对中国制造业升级,以及经济长期稳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众多业内人士和专家还表示,德国制造业整体水平领先中国,其制造业发展经验和工业4.0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值得中国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表示,德国提出的工业4.0是以全方位的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代表的新工业革命,这也是继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应利用市场规模优势,对传统工厂生产模式进行智能化改造试点。中国的制造业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全达到工业4.0的标准,在向工业4.0推进过程中,需要把新的技术引入到旧的系统中,将传统的工业流程系统改造成实时的能动系统,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开展工厂4.0试点,对传统工厂生产模式进行智能化改造。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冯晓认为,实现中国版的工业4.0,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德国的人才培养经验值得学习。但在目前的数字化的时代,不推荐德国在1880年工业化初期建立的“学徒”体制。应该根据目前技术快速更新的趋势,建立与职业并行的终身教育体系。因此可以学习德国,建立一些特殊的职业学校,或是职业相关的大学课程,并以此形成与职业结合的终身教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取得21项成果
· 工业4.0要应对高低端人力资源双挑战
· 中国工业4.0要应对高低端人力资源双挑战
· 近观德国“工业4.0”
· 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
 
频道精选:
· 【思想】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亚投行扩容 凸显多边金融架构渐变 2015-03-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