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在京十年不进反退
2015-03-19    作者:董家声 彭耀广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来业绩下滑、大幅裁员等风波不断的合生创展再度传出负面消息,该公司旗下位于通州区的合生滨江帝景和合生世界村两项目因地板破损、墙面开裂、管线漏水等诸多房屋质量问题遭到业主集体维权。这家曾被业界称为“地产航母”的大型房企在京十年遭遇了业绩和质量的双重考验。

  质量之殇

  “这是收房之后我们因为装修质量不合格问题进行的第二次维权活动了,”该小区业主张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表示,“上次是在今年2月,当时维权提出的条件开发商至今仍然没有解决,合生滨江帝景业委会决定再次进行维权,但开发商总是以打乒乓的态度对待,现在都收房近3个月了,房子始终无法入住。”

  3月16日,合生创展滨江帝景项目再次因房屋装修质量不合格问题遭到业主维权,50多位业主联合来到位于朝阳区西大望路帝景豪庭酒店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办公楼。

  根据业主介绍,当时购买滨江帝景时开发商承诺的装修标准是3000元/平方米,而实际上只有1700元/平方米,收房时还延期了一个月,按照正常收房流程应该是先验房后收房,但是合生创展要求先收房后验房,所以房屋存在很多质量问题。对于房屋质量问题,按照合同规定,收房后一个月内修完,可现在收房都3个月了还没有修完,并且有些存在的问题根本修不好。

  业主们向记者反映,房屋存在的装修质量问题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地板、理石、跑水等问题。

  收房时的地板无成本保护,后期发现各种划痕;施工后没有清扫就铺地板,现在存灰太多,随便一家住户地板下都会有三簸箕土;地板起灰严重,所有家庭木地板踩上去都会从地下往上冒土。

  相比于地板问题,理石的问题更是不忍目睹。石材破裂严重,所有业主家都有不下10块碎砖,部分家庭理石色差严重,当时收房时都是半成品,没有打磨结晶,理石的缝隙里都是沙子,做工粗糙,基本都是拼接完事。

  合生滨江帝景业主几乎每家都换过几块地板,都存在跑水问题。具体如:卫生间水柜八字阀崩裂、暖气漏水、管线漏水、地板下管道湿气导致地板发黑鼓起水泡。

  此外,之前小区物业必须让业主使用他们提供的公司封闭阳台,而且价格奇高。这个问题后来业主经过维权虽然解决了,但是现在物业禁止业主封阳台,窗户做好5个月了,都不让拉进小区。还有业主现在用的临时用电,没有发票,最大的问题是电表走得很快,水费也是没有发票的。

  涉嫌虚假宣传

  其实,合生滨江帝景从一期开始就有多次业主维权事件发生。去年8月,合生滨江帝景就曾因赠送花园面积大幅“缩水”且与同期楼盘的花园面积相差过大等问题遭遇20多位业主维权。合生滨江帝景一期业主在买房时售楼人员承诺一层有100平方米的花园,但等业主看房时,竟发现原来开发商承诺的花园只有30平方米,当时一期业主进行了多次维权,但始终没有得到合理回应。

  更早之前,就有数百位业主因合生滨江帝景以假名校资源忽悠业主的事件进行维权。很多业主当时都是为了孩子上“学区房”才选择的此项目,据业主介绍,当时合生滨江帝景的宣传手册上清晰写着“史家小学学区房”字样,但在去年6月初公布的通州区小学片区图中,滨江帝景被划进3公里之外的发电厂小学学区,这与当初开发商宣传的史家小区学区房相背离。

  一位法律界人士对此表示,开发商在售楼时无论是学区承诺还是赠送面积或者花园等都属于邀约性质,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如果在日后未能实行,就具有涉嫌虚假宣传的性质。该人士表示,维权上访的行为不值得提倡,业主可收集合同、协议,甚至是开发商印刷的楼书、宣传页等资料作为证据,通过法律向开发商维权。

  记者就合生滨江帝景业主反映的问题采访了项目相关负责人,她向记者介绍,滨江帝景项目去年10月收房,绝大多数业主对于房屋质量还是很满意的,收房流程也是先验房后收房,验房时会有工程建设、物业的人陪同,如发现房屋装修质量存在问题就会进行维修。

  合生创展华北区品牌总监孟翔西向记者表示,关于业主提出的在合理范围内的要求,公司会第一时间解决,但对于一些业主提出的偏离实际的要求,合生创展将不会满足。

  实际上,合生滨江帝景并非合生在北京惟一遭业主维权的楼盘。该公司旗下另一个位于通州马驹桥的合生世界村项目也因大量住户出现墙皮脱落、房间浸水等问题遭到业主投诉。

  同时,让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情况是,这个商住两用的项目在规划之初曾经设计除大堂以外各层均拥有两个公用卫生间,并计入公摊。当业主们按照合同缴纳公摊费用之后,却发现原本规划中的公用卫生间已经被开发商更改为住宅出售。

  业绩下滑所致?

  业内人士分析,合生项目质量问题频出一方面与施工不力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与近来公司业绩不佳有关。销售业绩大幅下滑,加之传出裁员等负面因素都不可能不波及到其企业的内部管理。项目施工出现严重问题,甚至可能与过度追求利润、压缩装修成本以及企业监管不力相关。

  合生创展2014年业绩数据显示,集团合约销售金额约53.52亿元,同比下降52.5%,公司2014年业绩完成率不到50%,这也是合生创展十年来的最差数据。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合生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谢宝鑫说,合生预计2014年新推货量约180亿元,加之既有的约250亿元存货,总可售货量约430亿元左右。

  而不久前曝出的合生创展裁员20%的消息,也让合生企业内部人心惶惶。据分析,业绩下滑无疑是裁员的最大诱因。对此,合生创展方面回应,此次裁员的初衷是为了实施另类“事业合伙人制”,优化员工工作效率进而提升公司业绩。

  “合生创展内部管理比较混乱,而房地产业务已经不再是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心目中的重点。”有业内人士表示,能不能完成年度目标,对合生创展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相关人士表示,朱氏家族拥有三个地产平台,珠江地产近年来成为朱家力捧的对象,珠江控股近年来也获得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只有合生创展在整个朱氏家族中获得的支持减少。而业绩的下滑、投入的减少,都将在产品上得到映射。

  业内人士表示,合生创展固守“大盘”战略,在楼市转型期间仍然执着追求高溢价、慢周转的开发模式,未来将让其饱尝苦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科、合生创展:身陷“质量门”
· 合生创展难掩资金困局
· 合生创展上半年销售额同比跌6成
· 合生创展北京楼盘被曝甲醛超标
 
频道精选:
· 【思想】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2015-03-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