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取得21项成果
2015-03-19    作者:记者 周武英 冯玉婧 班玮/北京 柏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1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德战略性合作、金融稳定、地区和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达成21项共赢成果。
  建立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是习近平主席去年访德期间和默克尔总理共同做出的决定。此次对话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维护好双边合作的动力。
  在国际经济治理领域,双方取得了不少共识。德方表示,将积极支持中方主办2016年G20峰会,支持中方关于人民币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行标准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SDR)的目标。双方还承诺在G20框架下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等问题上进行协调和合作,开展财政金融领域的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共同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治理的完善。
  此外,继英国之后,德法意联袂宣布愿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受到中方欢迎。
  对双方利益契合点开展务实合作方面,此次高级别对话也取得共识。一方面,是为了在合作基础好、已有初步成果的领域努力取得进一步突破,另一方面,也为未来合作确定了方向。如在投资合作方面,双方就中欧、中德以及在第三方开展投资合作等达成一系列共识。双方欢迎对方银行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并拟就银行监管问题进行磋商。双方支持法兰克福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当地人民币清算行的建设与发展;德方表示,将欢迎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在法兰克福合作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双方还支持德国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进入中国市场投资。中国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将与德国机构合作,在德设立机构并开展RQFII相关业务。
  在中德经济合作战略方向上,双方就中德共同参与欧盟扩大投资计划、促进中德相互投资并共同拓展对中东欧投资、开展公私协作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中高端制造业合作等事宜达成原则性共识。中方表达了参与“欧洲投资计划”和“地平线2020计划”的愿望。德方欢迎中方与欧洲投资银行(EIB)和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合作开展联合项目融资或支持建立投资平台。中德双方愿在符合两国企业利益的基础上探讨在第三国开展投资合作的可能性。双方还将努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以及应急产业合作等。
  在宏观经济领域,双方表示将加强中德在全球、区域和两国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政策沟通与协调,就中德经济改革和发展理念开展交流互鉴,深化财政与金融监管政策交流等。中德财政部同意就税收、预算和财政管理问题开展交流合作,包括中期财政规划和预算公开的具体做法等。
  法兰克福金融和管理学院经济学家洛切尔表示,欧洲正在全世界重新确定自己的定位,引领欧洲经济的德国尤其如此。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德作为重要的经济体加强政策协调,把握两国战略性合作的方向,深化财政金融合作,将对巩固和发展两国经济良好势头,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德签20亿欧元投资协议
· 中德合作京冀联手实现15万亩水源保护林经营
· 默克尔将访华 新能源汽车可能成为中德讨论重点领域
· 中德将加强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
· 社科院:中德关系正处全面发展“快车道”
 
频道精选:
· 【思想】茅台故事恰恰说明“金杯不如口碑”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2015-03-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