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点名的"新兴消费",O2O模式赢在哪儿
2015-03-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站在国家的战略高度,2015年被定义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再次为经济结构转型把脉,激励市场:以互联网为载体,把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O2O(线上线下互动)将成今后“新兴消费”的市场主体,互联网在其中扮演起技术载体的角色。
  此时,离传统电商巨头们笃定要一口气“吃掉线下”的黄金时代,不过只隔了3年而已。

  O2O赢了,未来零售模式之争熄火
  快速迭代,是互联网经济的特征。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不断渗入我国社会消费品市场,“快速迭代”效应凸显、开始影响零售行业和企业的未来走向。
  据统计,未来计划重回实体店购物的消费者比例从18%上升至26%,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非但没有带来传统电商的垄断,反而从技术应用层面为传统实体店“接轨”互联网解决了难题:不仅让消费者能更个性化地支配消费时间和场景,而且充分挖掘出在“电商时代”已被逐渐遗忘的体验价值。
  线下完成对线上的逆袭,被全新定义为“互联网零售”的O2O模式,在消费品市场引来了苏宁、亚马逊等一批企业开疆拓土。
  2012年,苏宁非常具有前瞻眼光地提出,要发展一个“亚马逊+沃尔玛”的商业模式。
  如今,苏宁这条O2O之路,早有超“亚马逊+沃尔玛”的态势。在企业宣布转型完成的2014年:盈利同比增长550%以上;全品类经营SKU体量接近800万;通过供应链互联网化变革,与上游厂商结成更利益共存的合作关系;储备近5000名IT人才,技术驱动力领先国内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
  苏宁的这次“华丽转身”,对仍旧在转型互联网“不归路”上一发不可收拾的传统企业来说,无疑最有代表性和最具有借鉴价值。
  当O2O成为大势所趋,早几年通过把控“线上”,来掌握零售行业话语权的国内外巨头们,如今也不得不拓展起了线下业务。去年年底,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在纽约曼哈顿中心开出第一家实体店,今年有消息将收购RadioShack的部分线下连锁。紧接着,线上零售商ebay也积极开拓起了实体业务。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或许可以认为:传统电商,在互联网零售发展历史中,也仅扮演了阶段性的角色而已。

  一体、两翼、三云、四端
  这可能是现阶段对O2O最清晰的诠释了。
  字面上,O2O释义为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线下互动。但如果仅把O2O的互联网零售理解为“线上线下”,企业即便投身到“新兴消费”市场,或许也不会有多少生存空间。
  O2O模式还在发展之中,对其最清晰的“解剖”,我们不妨还从行业先行者——苏宁入手。
  非常有趣的是,在今年初张近东的内部讲话中,提出了这么一个观念:2015年,苏宁内部不再提“线上线下”。这说明,走O2O道路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苏宁,对O2O本身有了新的认知。
  两会前后,张近东抛出了答案——一体、两翼、三云、四端。乍看上去生涩难懂,但稍加分析,确实也足够深入浅出。
  一体,是坚持“零售”的本质。苏宁看来,顾客服务、商品经营的零售本质不变。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工具,让商品经营模式和顾客服务方式迎合时代需求,持续创新。
  两翼,指“线上苏宁云台”和“线下苏宁云店”。云台向社会开放企业前后台资源,建立商品的良性流动;云店围绕本地生活,创建顾客服务场景。
  三云,把零售企业的“商品、信息和资金”这三大核心资源社会化、市场化,建立面向供应商、消费者以及社会合作伙伴开放的物流云、数据云和金融云。
  四端,分别对应POS端(实体门店)、PC端、移动端、电视端。把互联网的门店开在商场、小区、写字楼,开到顾客的办公室、家里和口袋里,开在销售、客服和物流人员的手中。为用户体验苏宁O2O零售,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一体、两翼、三云”的成果得以最大程度显现。
 
  线下渠道和物流左右O2O战局的“取胜之匙”
  上一轮传统电商对传统零售业带来的冲击还历历在目,O2O大潮下,无论是电商、店商,还是像苏宁这样的互联网零售企业,下一步棋该怎么走?对社会经济影响深远。
  从亚马逊等电商企业“拥抱”线下的行为,不难看出布局线下渠道,开更多实体店,是2014年以后大佬们的共识。
  线下是左右O2O战局的关键,我们忽然发现,传统零售行业在开店和经营管理上经验丰富,传统电商转型而来、反而遇到了劣势局。
  2015年苏宁线下渠道拓展的计划是:50家互联网门店改造、500个大学“俱乐部”、1500家乡镇“易购服务站”。有十几年连锁经营的历史“撑底”,业界对这些数字并不担心。
  另一战场,或许是在商品流通领域——物流。
  O2O需要现代化物流提供高效支撑,否则消费者跨时间、跨地域获得的体验,将被瞬间冲垮。O2O时代也被行业认为是社会化物流PK的时代。传统零售在此深耕多年,未必没有一战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打假还须监管到位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