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自预亏超3亿元
2015-03-17    作者:唐振伟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1.77亿元,全年预亏3亿元-3.5亿元,这意味着国电南自第四季度亏损高达1.2亿元-1.7亿元。国电南自今年1月29日一纸预亏公告,反映了该公司近几年来的转型升级之痛。

  或受新电改政策即将出台带来的利好影响,尽管业绩表现欠佳,国电南自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依然不错,去年12月份以来股价仍在一路震荡上扬,股价从12月1日开盘价6.95元/股,涨至3月16日收盘价的8.51元/股,已经上涨22.4%。

  上述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营业收入减少、毛利率下降,坏账准备有所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进行主业聚焦和转型升级,对与主业发展方向不一致的专业进行了重组整合,对因战略调整及技术进步引起的账面价值低于可变现净值的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对部分专业前期研发投入进行了费用化处理等。

  经历战略收缩调整期阵痛

  国电南自公司方面称,2014年公司进一步梳理了各专业的发展方向,确立了聚焦主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打造智能电网、电厂与工业自动化、信息与服务、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核心业务,致力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实现四个产业板块协同发展。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煤炭价格持续低迷、火电行业普遍赚得盆满钵满的情况下,国电南自对外投资项目——大唐桂冠合山发电有限公司,却出现了大额亏损,背离了行业发展的趋势。

  对于上述项目公司的亏损,国电南自透过公告解释称,经了解该公司存在机组利用小时偏低、人员负担重、资金还本付息压力大等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有关规定,大唐合山股权投资存在减值迹象,公司聘请了评估公司对其进行评估,将以评估结果为基础计提减值准备。

  此前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约17.95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1.43亿元,同比下降122.15%。国电南自称,2014年上半年净利下滑主要是因为部分专业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及应收账款规模不断上升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去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约21.89%,同比下降5.02%;资产减值损失约4503万元,同比增长94%。

  对此,国泰君安研报称,国电南自正处于战略转型期,从扩张转向聚焦主业。过去几年公司大力进行外延并购,成立多家合资子公司,大幅扩展业务领域,并通过总包等模式做大公司体量。度过扩张期后,国泰君安方面认为目前公司进入了夯实整固的阶段,重新聚集主业,在新管理层的梳理下将更多地注意力放在增长的质量上,战略瘦身的重大转变将使公司经过一段调整期。

  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告吹

  此外,3月12日,国电南自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0月21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国电南自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下称“南自电力”)放弃所持“北京华电南自控制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优先权的议案》,并经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控股子公司“南自电力”所持100%股权的“北京华电南自控制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南自”)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北京南自”进行增资扩股,“南自电力”放弃相应增资扩股优先权。前述事项完成后,“北京南自”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840万元增加至2800万元,其中“南自电力”占30%,新股东占70%。“北京南自”增资扩股项目于2014年11月4日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

  截至目前,国电南自公司未能在符合股东大会及董事会授权的范围内签署增资扩股协议。2015年3月10日,公司收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具的《关于项目终结的函》,认为挂牌公告期满后,本次交易活动无法继续实施,现已对项目进行终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电南瑞重组方案遭白眼 同业竞争难解决
· 国电南自业绩滑坡 诺安股票加仓受伤最惨
· 国电南瑞:业绩高速增长龙头地位稳固
· 国电南自拟1亿收购新疆风场
· 国电南自签署17.6亿元项目承包合同
 
频道精选:
· 【思想】打假还须监管到位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