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混改”花难开
2015-03-17    作者:曾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我等的船还不来,我等的人还不明白”——在苦等两个月并两度将转让沱牌舍得集团股权事宜延期后,四川射洪县政府期待良久的“接盘侠”还是没有出现。在此情况下,沱牌舍得“混改”如今又一次面临不利局面。记者注意到,沱牌舍得今日(3月17日)公告称,公司接到射洪县国资办通知,截至3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第二次延期公告期满,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射洪县政府决定终止此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挂牌信息公告。

  接盘条件被指“有点高”

  记者注意到,此前在沱牌舍得的“混改”方案发布时,市场曾传言包括复星集团等多位“接盘侠”将介入整合,但最终一个都没有出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受到冷遇的背后,一方面是股权挂牌条件较高所致;另一方面或是受到了白酒行业寒冬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便曾发布研报称,此次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选择投资者标准较高。除硬性资本要求之外,射洪县方面还需意向投资方认同集团的产业发展战略,承诺继续使用和发展集团旗下所有沱牌和舍得品牌,意向受让方及其控股股东、实控人及意向受让方控制的其他企业的主营业务,不得与沱牌舍得的主营业务(白酒生产)存在同业竞争,且10年内不得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意向投资方成功交易后,沱牌舍得集团及其现有下属子公司的注册地和税收解缴地必须永久保留在射洪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性抑制对白酒行业景气度的影响逐步凸显,行业目前处于周期性低谷,进入持续深度调整期。

  多次“混改”未果

  此前,沱牌舍得宣布射洪县政府拟向投资者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同时由受让股权转让的投资者对沱牌舍得集团增资11844万股。完成战略重组后,投资者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30%股权。投资方将以12.19亿元最终持有沱牌集团7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0.9%的股份。

  遗憾的是,到挂牌截止日2月11日,射洪县政府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射洪县政府决定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公告,继续征集意向受让方。但历经两度延期依然未征集到买家。

  资料显示,沱牌舍得集团改革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后以协议解除告终;2013年3月,沱牌舍得公告称,射洪县政府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战略重组;2014年9月公司表示,由于市场、法律时效性等多方面原因,重组一直未能有效推进。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表示,自2014年9月1日,射洪县政府已再启引入战略投资者程序。但在之后的数月间便再无消息,直到前述战略重组事宜出现。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控股股东股权挂牌终止似乎并不意味着“混改”终结。毕竟上市公司公告仅表示“对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战略重组的相关事项,公司将充分关注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相关表述并未明确称战略重组将结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沱牌舍得诸多“舍不得”抬门槛
· 沱牌舍得控制权12亿元“叫卖”
· 沱牌舍得集团出售股权面临易主
· 沱牌舍得混改倒计时 复星集团或将成接盘者
· 沱牌舍得:白酒业务发力
 
频道精选:
· 【思想】打假还须监管到位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