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现负增长
2015-03-17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继2015年前两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逊于预期后,作为观测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用电量也遭遇“倒春寒”。国家能源局16日公布,2015年1月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其中2月份用电量更是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是难改事实,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而在电力市场相对过剩的情况下,电力企业投资将缩减,并将重点转至水电、核电等长期项目。
  “1月至2月的春节因素对当期用电量增速影响很大,因此历来1月、2月的发电量增速都是这两个月的合计增速,而开年头两个月用电量回落幅度较大,意味着经济增长比去年四季度往下走了,这从工业用电情况上就可以看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重工业增速的下滑要早于轻工业,幅度也更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认为,2015年中央仍将出台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且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有利于稳定电力消费增长。综合判断,预期2015年电力消费增速将比2014年有一定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左右,而2015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预计1亿千瓦左右。
  “2015年全国电力装机过剩,今年好多省都把火电电量拿出来竞标,或者增加大用户直供数量,这一举动的结果就是电价下降,对企业的盈利来说是无法忽视的压力。”欧阳昌裕认为,这对于电力行业来说也是一个调整的机遇。当前稳增长还是要投资拉动,电力企业可以抓一些投资工期长的项目,比如水电、核电,这样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保持行业增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现负增长
· 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3%
· 安徽淮北确保返乡务工人员用电安全
· 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
· 青海玉树:光伏发电将解决14万牧民“用电难”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