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货币政策料将按兵不动
分析称今年或再度扩大宽松规模
2015-03-17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央行16日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会议将集中讨论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年度薪资增长谈判和低油价对央行实现2%通胀目标的影响。不少分析认为,本次会议预计日本央行仍将按兵不动,但如果低油价持续对物价产生下行压力并且薪资增长难以明显帮助提振消费,日本央行今年晚些时候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将于17日宣布利率决议,行长黑田东彦将召开发布会。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目前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对于经济形势的评估仍为“温和复苏”。
  近期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对于日本消费价格造成了较大压力。不考虑去年4月提高消费税的影响,1月份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仅增长了0.2%,为2013年5月以来最低,而之前一个月的同比增幅为0.5%。这也加剧了外界对于日本央行2015财年(2016年3月底结束)能否实现2%通胀目标的质疑。
  日本央行去年10月将年度资产购买规模从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增加至80万亿日元,以帮助实现2%的通胀目标。之后,国际油价仍然持续大幅下滑。但近期日本央行不断暗示,并不急于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来应对国际油价对物价造成的下行压力。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上周表示,目前央行尚未准备好实行额外的货币宽松政策,因为油价可能会温和反弹,并且目前日本通胀率的同比增幅预计仍将可以在2015财年达到约2%的水平。
  分析指出,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不利于日本实现通胀目标,但低油价有助于增加消费者购买力,日本2月消费者信心连续第三个月改善。日本央行需要一些时间观察低油价和薪资增长预期能否转化为消费需求的明显提升,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固支撑。
  日本央行认为,以薪资增长和就业改善作为支持的国内消费增长对于驱动经济来说至关重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在呼吁日本企业提高薪资水平,以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去年4月,由于日本将消费税由5%提高至8%,国内消费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
  目前,不少日本大型企业在与工会组织进行薪资增长谈判,结果将从本周起陆续公布。据共同社报道,许多大型日本企业今年都计划提高薪资水平。消息人士称,丰田汽车预计会将员工的月薪平均增加4000日元,超过去年的3000日元;包括松下和日立在内的日本6家主要的电子企业预计会将员工月薪平均提高约3000日元,超过去年的2000日元,涨幅创下新高。一些数年来都不曾提高过薪资水平的日本航空企业今年也计划为员工加薪。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还将密切关注中小型企业是否也会提高薪资水平。
  分析认为,如果日本难以出现以消费驱动的良性经济循环,且低油价导致通胀率长时间处于接近于零的低位,外界或许会预期日本通胀率无法实现2%的目标。这是日本央行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也意味着还需要继续增加已经很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
  外界普遍预期日本央行今年仍将再次放宽货币政策,即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日本央行4月份将公布新的长期物价水平预测,少数分析预期届时日本央行可能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但是多数分析预计,日本央行更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继续放宽货币政策。
  在是否需要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央行正面临两难。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令日元持续贬值,有助于帮助推升通胀,但是日元贬值也造成进口价格上升,打击了日本制造业信心,不利于薪资和消费增长。有部分日本央行政策委员认为,和急于实现通胀目标相比,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更加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就业岗位和适当的薪资增长作为支撑,采取过多措施来提升物价未必是明智的选择,可能反而会有损经济长期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货币基础量再创新高
·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增长2.2%
·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难有实质性调整
· 日本去年经常项目盈余大幅萎缩
· 美国警告日本货币政策 避免货币战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融资诈骗黑手频频伸向老区农民 2015-03-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