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或曝光问题P2P平台 行业监管政策将出
2015-03-14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据悉,今年即将到来的“央视3-15晚会”,除对传统消费领域的深入揭露外,也将对“余额宝”、“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模式进行“扫描”,曝光P2P问题平台。在P2P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很难凭一己之力评判平台综合实力和真假,3-15晚会将呼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但整体参差不齐,且缺乏有效监管。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态,去年金融界在准备一个对互联网金融的新政策,这个政策主要体现为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按照现在的监管框架给予适度监管。“但这个文件目前还正在起草讨论中,应该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

  3-15或曝光问题P2P平台

  据央视3-15晚会负责人介绍,问题P2P网贷成央视3·15晚会投诉平台收到的热点投诉之一。在P2P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很难凭一己之力评判平台的综合实力和真假,3·15晚会呼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央视3-15晚会有关人士介绍,从众多投诉信来看,不少P2P投资者是高学历、可熟练使用互联网的人,说明一些骗人P2P平台具有很强迷惑性。

  从倒闭的P2P网站来看,一般有以下四个特点:一、大多数宣传高回报,如已跑路的“中汇在线”,宣称票据理财有18%高收益,而业内此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8%以内;2015年首个倒闭的平台“里外贷”,多个投资标的年利率接近或超过40%;二、网站建立初期目的就不纯,类似庞氏骗局,以高息、短期标吸引投资者,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有些甚至把服务器设在海外,敛财之后,关闭网站逃之夭夭,即使警方立案也很难追查;三、一个老板建多个关联平台;四、风险控制不力,没有相应资质或经验,导致“坏标”、“差标”都上了平台,有些还是大数额贷款。

  记者统计《网贷之家》公开数据发现,截至今年2月底,被曝光的问题平台数量已达493家,较两年前增加5倍;累计待收金额超过50亿元,较两年前增加约60倍。这493家问题网贷平台的注册地覆盖全国26个省份,广东、山东、浙江分别位居前三,其中广东省问题平台数占比就达到两成。

  记者统计还发现,在P2P网贷平台涉及的问题中,提现困难占接近半数,且这类平台中有不少之后证实为诈骗、跑路案例。此外,在出现问题时,待收金额过亿元的P2P平台至少10家,包括里外贷、中宝投资等,目前均已被警方立案侦查。

  行业监管政策将出

  3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4年金融界在准备一个对互联网金融的新政策,这个政策主要体现为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按照现在的监管框架给予适度监管。“但这个文件目前还正在起草讨论中,应该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

  具体谈及P2P时,周小川认为,在目前来讲,由于网贷没有正式申请和取得叫银行或叫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执照,因此不算做银行或信用社。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还是属于民间金融。

  同时,针对饱受争议的P2P平台,周小川也提到了监管问题:加强对P2P网贷监管有两种含义,其中一种是为今后如何使P2P网贷能够走入健康的发展渠道,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进而对现有金融机构起到补充作用。

  他认为,从总体上来讲,互联网金融要逐步制定一些适合互联网业务的规则,但也不可能做得非常超前。因为技术发展非常快,很难说有谁那么聪明智慧,提前把所有出现的问题都想到,所以基本上还是一个随着业务发展相适应地出台一些监管规则。而这些监管规则,因为覆盖面非常大,所以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互联网支付方面将来能出哪些规则、众筹方面能出哪些规则?P2P网贷将来会有哪些规则?不可一概而论。

  此外,周小川还强调,在制定网贷监管规则时应避免制造道德风险,客户在参与P2P产品时应该考虑好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公布2月PPI月率、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 两会声音[2015-3-13]
· 3万亿“没听说” 万亿已分至各省
· 3万亿“没听说” 万亿已分至各省
· 两会声音[2015-3-12]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pple Watch先天不足遭吐槽 前景成谜 2015-03-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