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纯新:中联重科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
2015-03-13    作者:华晔迪 丁文杰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国家一些重大项目逐步开工,今年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将会略微回升,再加上向环境、农机等领域转型,中联重科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

    2014年,作为行业龙头,中联重科经历1992年成立以来“最艰难一年”,销售、利润均现大幅下滑。中联重科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0%-80%。而在过去长达20年时间里,中联重科业绩都以年均50%-60%的速度增长。

    “最困难那几个月,利润都是负数。”詹纯新说,过去一年,中联重科一方面精简人员、精减流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运用并购等方式调整业务结构,从大型工程机械企业向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多板块业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转型。

    2014年中联重科先后完成对德国M-TEC公司、荷兰Raxtar施工升降机技术公司以及奇瑞重工的并购,成立印尼子公司和财务公司,海外公司巴西服务中心也于当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资料显示,中联重科已在近80个国家建立销售和服务平台。

    詹纯新介绍说,中联重科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三大业务板块中,工程机械占比60%,而在国内外市场前景都向好的农机、环境产业合计占到约40%。他说,还将对企业发展战略进行微调,没有优势的、不符合未来方向的产品板块将坚决砍掉。

    詹纯新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受益的装备制造方面的龙头公司,中联重科目前已与众多中字头的大型施工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作为其上游设备供应商,中联重科已做好国内、国际市场的资源整合,以便更好的“走出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核电建设“第一吊”花落中联重科
· 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在中联重科启动
· 中联重科“新高度”担当中国核电建设“新角色”
· 中联重科打造“新型国际化道路”
· 中联重科筹建财务公司获银监会批准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pple Watch先天不足遭吐槽 前景成谜 2015-03-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