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四大平台 苏宁COO侯恩龙重塑“互联网+”渠道价值
2015-03-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一日千里,互联网正成为这个时代最普及的生产驱动力。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政策指明方向,行业即春风化雨。3月12日,2015中国家电博览会在上海召开,聚焦智能家电,推进家电产业互联网化。在家电博览会上,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受邀发表了“互联网创新驱动下的零售变革”的主题演讲。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渠道的价值正在被重塑。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2013年即预言“互联网正从早期PC互联进入移动互联,电子商务和实体连锁两者之间从水火不容的替代性竞争,进入到O2O深度融合发展阶段。”而侯恩龙家电博览会上具体表述为,苏宁转型互联网零售的价值,就在于完成“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O2O布局,为消费者和供应商搭建起了主流新品的首销平台、核心单品的畅销平台、品牌形象的推广平台和资源价值的整合平台。

    在O2O模式下的互联网零售时代,渠道的价值更加凸显,零售商将为供应商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也决定了零供关系必须走向深度协同。

    “互联网+”的渠道价值增量

    据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将突破4600亿元。对此,侯恩龙表示,苏宁将在全国三四级城乡市场建设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教农村消费者网购;畅通物流降低成本;带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他举例说,春节期间,仅仅几十平米的苏宁易购服务站单店单日最高销售额达到30万以上,其中家电品类的销售额占比达60%,这必将为供应商拓展农村市场新蓝海创造更大价值。

    在物流服务能力方面,苏宁物流仓储面积已经接近500万平方米,全国有8个采购枢纽中心、57个区域配送中心,669个城市配送中心,服务站、服务网点、门店近一万家。这些物流资源都将向下游的供应商和第三方开放,大大降低零供双方成本,打造共赢平台。

    去年以来,苏宁聚焦会员经营,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的C2B反向定制模式和精准营销,创造了极致的个性化消费体验;此外苏宁还利用自己的金融产品,为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金融增值服务。

    苏宁全品类战略全面凸显,也极大促进优化了供应链变革。去年四季度,苏宁母婴美妆的销售实现了200%的增长。侯恩龙在会上分享了全品类拓展对家电品类的意义“购买母婴美妆商品的会员,36%同时购买了小家电,20%同时购买了3C通讯商品,平均购物频次达到了9.9次。”渠道价值的重塑带来了供应链的变革。2015年初,创维、康佳、夏普、先锋领导人接连造访南京,与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密谋”转型变革,构建全新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共同研究用户需求,提升供应链效率,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揭秘供应链重塑路线图

    针对未来供应链发展趋势,侯恩龙在演讲中说,苏宁将首先集中精力打造TOP产品经营模式,协助供应商强化平台运营能力;与供应商极效协同,建立互联网环境下用户需求的快速供应机制,打造透明、开放、协同的零供合作平台;“抓两头、促中间”,实现供应商价值回报最大化;最后以C2B反向定制为手段,打造单品极致营销和明星产品策略。

    供应链变革也带来的是商品产销模式的全面创新。2014年,苏宁通过大数据挖掘,发现女性用户特别关注摄像、拍照效果等参数,并在当年4月联合美图研发了侧重拍照的美图手机,通过社交化推广和精准推送,该手机在上线两个月的时间便销售20万台。

    最后,侯恩龙对整体行业趋势进行了预测,他认为,产品发展迎来“高、品、智”时代,经营发展将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购物习惯加速推动双线融合,品牌发展迎来单品时代产品,“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在整个零售发展过程当中,谁能掌握最后一公里,谁能给顾客极致的体验,谁就是最后的王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苏宁华丽转身:张近东演绎“互联网+”
·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机制
· 战略关键年 O2O助推苏宁率先凸显
· 大数据进政协报告 苏宁互联网转型迎来直道加速
· 苏宁签约江苏国信舜天主赞助商 携手征战中超新赛季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pple Watch先天不足遭吐槽 前景成谜 2015-03-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