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5-03-13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首发延续高价路线 2.先天不足遭吐槽 3.时尚的奢侈品 4.全球能卖多少 5.全球可穿戴市场迎接爆发期

  带有些许神秘色彩的Apple Watch即将上市,美国苹果公司由此正式吹响进军智能手表市场的号角。对于全球可穿戴电子产品市场来说,Apple Watch是将掀起一场十级风暴,还是像谷歌眼镜一样热闹闹而来、静悄悄而去?

  首发延续高价路线

  Apple Watch是苹果公司自2010年推出平板电脑iPad以来的首款全新个人电子产品,是一款配备了触摸显示屏和所谓“数码表冠”的手表,相当于戴在手腕上的小型电脑。
  9日,在旧金山举行的推介活动上,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高管进一步演示了苹果手表的功能特点。库克说,在与iPhone智能手机配合使用下,苹果手表具备广泛用途,包括收发短信和电子邮件、接打电话、播放音乐、显示通知、连接社交媒体、支持苹果移动支付、监控心率及个人健康数据等,而一些酒店应用程序允许用户把苹果手表当作钥匙给酒店房间解锁。出席推介会的超级名模伯恩斯也并非花瓶角色,她展现了如何使用AppleWatch来练习长跑。还有一些扮演男二号男三号的苹果工程师,演示了这款手表的各种应用,比如如何利用它呼叫优步(Uber)打车服务。
  苹果手表有多个型号,尺寸分为38毫米和42毫米两种,外壳有不锈钢、铝合金以及18K玫瑰金等材质,起售价为349美元,高端产品报价达1.7万美元。与同类智能手表产品相比,Apple Watch显然价位偏高。日本《日本经济新闻》称,苹果希望拓展集数码产品与珠宝于一身的“高性能珠宝饰品”领域,虽然韩国三星电子、美国英特尔等竞争对手也在携手时尚品牌开发可穿戴终端设备,但尚未选择类似珠宝饰品的高端价位和销售手法。
  根据苹果的出货安排,苹果手表将从4月24日开始上市,首批投放9个国家和地区。这一次,库克没有把中国内地排除在外。从苹果公司的销售业绩看,也真是没有理由不在中国内地安排首发活动。根据苹果发布的财报,去年末季度,得益于新款大屏幕“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智能手机,苹果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38%,增至180.24亿美元,为单季盈利历史新高;而在中国,苹果的销售额增加了70%。

  先天不足遭吐槽

  Apple Watch发布后,立刻引发了全球大讨论。针对这款手表本身的主要“槽点”、市场定位以及苹果公司的营销策略,相关的科技圈子、时尚圈子以及营销圈子一时间火力全开。
  就产品性能而言,Apple Watch的续航能力成为最大的槽点。库克在推介时承认Apple Watch充满电后只能用18个小时。去年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谈到续航能力时,库克曾经表示,用户会习惯每天一充的做法。但这种解释显然没有体会到用户的感受。
  有报道称,在智能手表市场上,摩托罗拉的“Moto 360”在测评中坚持了20小时,三星的“Gear S”在关闭3G的情况下可以续航两天,LG的“G Watch R”也可以续航两整天,而Pebble的新版“Pebble Time”能够实现长达7天不插电。就在苹果正式推出Apple Watch后,索尼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公司出品的“SmartWatch 3”可以续航两天。
  缺乏“杀手级应用”(killer app)是Apple Watch目前向市场推广的另一障碍。
  所谓“杀手级应用”,是指某个非常有用的应用程序,消费者愿意为使用这个程序而购买可以运行这一应用程序的硬件设备或者登陆可以运行这一应用程序的网络平台。换句话说,消费者在杀手级应用程序面前显现出无法抗拒的依附性,导致消费者必须购买与之相关的电子设备。不过,目前这是所有智能手表的“短板”,安卓系统的智能手表都上市两三年了,也没能出现一款杀手级应用。因此,至少在全球可穿戴电子产品市场上,苹果手表的竞争劣势也是其他品牌的劣势,结果是一方面智能手环还能霸占更多人的手腕,另一方面也激发软件开发商投入更多精力争取做出“杀手级应用”。有分析指出,未来苹果需要鼓励软件开发商推出一款基于Apple Watch的“杀手级应用”,以此提升智能手表独立存在的意义。
  还有科技评论指出,苹果需要独特的“杀手级应用”来证明Apple Watch与iPhone的不同价值,否则人们会问,兜里已经揣着一部iPhone了,为什么腕子上还要再戴上一个简装迷你版的iPhone,从兜里掏出iPhone看事件要比抬抬腕子费更大劲吗?
  此外,还有一个技术上的问题是,苹果的智能手表是否会像手机一样几乎每隔两年就要进行软件升级,由于体积有限外形固定,智能手表如何拓展性能,这也可能削弱消费者购买顶级Apple Watch的意愿。
  苹果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怎样令智能手表的功能远远跳出传统手表的限制,成为高科技汇集的实用现代产品。至少目前大多数消费者还对智能手表的功能没有太多概念。同时,与传统的手表相比,目前智能手表在厚度和电池电力等方面仍有待改进。

  时尚的奢侈品?

  库克在与伦敦苹果店销售人员对话时曾经表示,“我们绝对不会像传统公司那样销售任何一种产品”,但如何令这款智能手表产品达到iPhone手机的业绩高度,却是苹果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了在全球推广这款被定义为时尚产品的智能手表,苹果已经决定在3月份的《时尚》杂志上刊登篇幅达12个插页的广告,以此吸引时尚界的关注。
  不过,香奈尔和纪梵希等时尚界领军企业大多认为这只是个电子小玩意儿,不是本季度必备的饰物。奢侈品牌顾问罗伯特·布克认为,苹果智能手表在时尚圈中引发的共鸣有限,虽然苹果希望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但单从这款手表来说,更多看到的还是苹果的科技因子。
  站在时尚前沿的法国媒体也没有被库克的诚恳表态和伯恩斯的曼妙身姿所迷惑,它们还是把有关Apple Watch上市的消息放在了“商业版”,“时尚版”则留给了时装秀活动以及宝格丽和宝诗龙这些奢侈品大牌的彩色广告。
  美国《纽约时报》科技专栏作者法哈德·曼鸠指出,即使是最顶端的苹果智能手表,也缺乏传统高端腕表那种低调的优雅。曼鸠说:“苹果要做一件很不寻常的事,那就是创造出一种能够拥有珠宝首饰般永恒魅力的电子设备,但我不确定这个版本的苹果手表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在手表王国瑞士,对苹果智能手表横空出世的态度不一。乐观者认为,苹果手表不会对瑞士传统产业构成威胁,而悲观者担心美国的科技公司会抢走部分市场份额。
  钟表行业研究人员乔·汤普森认为,苹果智能手表和瑞士手表不能相提并论,一只售价400美元的手表不会对这个行业构成什么威胁,因为“那些准备花1万美元购买劳力士的人是不会改进苹果门店的”。还有报道援引百达翡丽资深员工的话说,“同样花1万美元,你买一只瑞士手表,100年后仍有价值;你买一只苹果智能手表,也许过不了几年你就想扔了它”。
  但瑞士钟表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斯沃琪公司联合创始人伊马·莫克对媒体表示,很快苹果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手表制造商,每年的手表销量将超过整个瑞士,从而给很多瑞士从业者带来生存危机。 莫克把来自苹果的竞争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来自日本的石英表冲击相提并论。他提醒说当时因为对危机估计不足,瑞士钟表行业在短时间内损失了6万多个工作岗位。

  全球能卖多少

  从产品线来看,Apple Watch共有3大类38个型号,从普通的运动款到顶级的豪奢版,对于苹果经销商或者直营店来说,如何锁定目标客户都是一个挑战。
  美国的零售商目前还只是与苹果有所接触,在获得Apple Watch销售权方面,塔吉特等零售巨头表现谨慎,而苹果也有意让直营店前期单独运作,以此确保Apple Watch给予购买者的使用体验。
  一些市场分析公司对苹果手表上市后头三个季度的销量作了预测,大约从800万至1500万只不等。莫克预计,进入这一行业的第一年,苹果公司手表年销量预计可达2000万到3000万只。而2014年,整个瑞士手表出口量为2860万只。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称,对于Apple Watch的市场前景,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到年底时苹果在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占有率将超过一半。文章还引用美国CNN科技栏目编辑高文曾的文章说,苹果需要一款能帮助其降低对核心产品iPhone依赖程度的新产品,但这是Apple Watch无法做到的,核心原因在于Apple Watch的性价比太低。Apple Watch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它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上获得的认可度。
  《华尔街日报》称,虽然苹果忠实的粉丝群体将可能确保Apple Watch发售成功,但不清楚这个群体之外的消费者对如此高价手表的接受程度。对于Apple Watch将给苹果带来的收入,有分析预计,苹果当前财年下半年的收入将同比增长20%。考虑到下半财年通常是iPhone销售的淡季,所以AppleWatch将是决定苹果能否达到收入增长目标的重要因素。华尔街分析师还预计,2016财年Apple Watch收入将达到120亿美元左右。

  相关链接
  可穿戴设备防病又治病

  今年难道是“可穿戴设备年”?这不,一大波具备防病和治病功能的可穿戴设备袭来。看过它们,你会不会感叹:原来日子可以过得如此轻松!
  英国高级内衣品牌Agent Provocateur推出Foxleaf文胸,它的罩杯里装有治疗乳腺癌药物他莫西芬的微胶囊,在体温和湿度的影响下微胶囊破裂,药物从皮肤渗入人体,一方面起到治疗作用,另一方面减轻肝脏负担。这款文胸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加拿大Omsignal公司推出一款可以测量心率、肌肉运动和脂肪燃烧数据的运动T恤,连同存储数据的小黑盒售价199美元。美国拉尔夫·劳伦服饰公司与之合作,今年将推出智能T恤的升级版。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韦恩·B·海斯研制出具有燃脂作用的“冷肩膀马甲”,售价139.99美元。它的肩部和后背有装冰块的口袋,据说穿上可以比平时多消耗500卡热量。
  总部设在法国的Netatmo公司推出了名为“六月”的UV追踪手环,通过无线通道与佩戴者的智能手机相连,读取相关数据,及时提醒佩戴者涂防晒霜。与同功能腕带相比,它采用“宝石”配皮表带的设计,更像一件首饰,售价95欧元(约合642元人民币)。
  美国公司Heapsylon销售的Sensario智能袜子售价199美元,通过内置于袜底的压力传感器测定穿着者跑步时的步数、速度和移动距离,可以矫正跑步时的姿势。要是你穿着它打高尔夫球,它可以通过感知脚步动作变换,指导你挥杆时的重心调整。  (乔颖)

  全球锐评
  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迎来爆发期
    龙二

  目前,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主要呈现出三个发展方向:首先是信息交换型产品,如智能手表和谷歌眼镜等;二是健康监测类产品,主要面向老人和儿童等人群;三是体感控制类产品,如眼动控制和脑电波控制等。总体来看,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呈崛起之势,其中智能手环一马当先,而智能手表仍然处在慢热阶段。根据瑞士信贷估算,全球可穿戴产品市场规模未来二至三年有望迅速增至500亿美元。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全球科技巨头纷纷携可穿戴产品亮相,其中智能手表就有多款。据报道,三星、联想、华为、中兴、索尼和HTC等厂商都展出了智能手表或智能手环等新款可穿戴设备。但是,种类有限和功能重合度高是本次大会上可穿戴设备的显著特点。华为轮值首席执行官(CEO)胡厚崑在大会期间表示,未来用户口袋中的智能手机将会缓慢地转变成为一系列可穿戴设备和虚拟设备。这也许是智能手机和可穿戴产品的理想结合方向。
  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2015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将会持续爆发式增长,尤其是第二季度以Apple  Watch为代表的智能手表类产品陆续上市,将使2015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超过640万部,其中智能手环和手表类产品将超过630万部。
  还有分析指出,未来几年可穿戴设备市场将是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平分天下的格局。根据研究机构CCS INSIGHT的统计,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和智能手环的出货量为180万部和290万部,2014年为330万部和1800万部,预计2015年智能手表将逐渐发力,二者的出货量分别达到2700万部和3600万部。
  目前,Jawbone和 Fitbit已经成长为智能手环市场的领军企业,与销路平平的其他智能手表相比,它们两家的产品将成为Apple  Watch的最大对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