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进军代表:应大力推进痕灌水肥一体化技术
2015-03-13    作者:记者 张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痕量灌溉是继滴灌后国际上唯一从灌溉理论、产品形态到使用方法的系统原始创新,以全新的形式诠释了理想的地下水肥一体化体系。哈密地区的实践证明,采用痕量灌溉技术,同等产量比滴灌节水30%-40%,而且不容易老化。”全国人大代表、晋开集团董事长樊进军两会期间表示。
  樊进军表示,我国单位面积用肥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当季氮肥利用率仅为30%-35%,磷肥约为10%-25%,钾肥为35%-50%;我国化肥当季利用率平均为30%,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60%-70%的水平。
  樊进军表示,地下灌溉技术因滴头堵塞问题而日益走入“死胡同”。我国科学家发明的痕量灌溉有望助推我国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痕量灌溉技术基于独特的双层膜结构设计,以极其微小的速率直接将水或营养液输送到植物根系附近,为根层土壤提供水肥。
  樊进军建议,将痕量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作为我国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支撑技术,促进我国水肥一体化利用率快速超越发达国家。在标准制定上,加快制定痕量灌溉水肥一体的农业部行业标准,适当时升级为国家标准。在农机补贴上,将痕量灌溉设备纳入各省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中(微灌设备项目),享受等同于滴灌的补贴政策。在招标目录上,将痕灌企业纳入到各省市节水灌溉的招标指南中,给予竞标资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水利部加强灌溉用水定额管理 节水设备迎利好
· 现代灌溉发展规划将尽快上报审批
· 全国现代灌溉发展规划将尽快上报审批
· 引入资金活水灌溉农村金融“旱地”
· 农业部印发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破解城乡“四元”结构 补强小康“短板” 2015-03-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