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山代表:建议从根本上调整农村低保政策
2015-03-13    作者:记者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农村现行的低保政策,操作成本很高,但效果不理想,建议从根本上进行调整,将分配给各县的农村低保资金转为农村困难救助基金,由民政局负责管理。由分配名额、无偿享用转为真正以需求为导向。
  张晓山表示,目前,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增长率超过“十二五”规划纲要设定的10%的预期目标。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5382.1万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国家关于“低保户”政策有明文规定,但是到了基层执行起来非常困难,每年一到调整“低保户”的名额分配时,就会闹出很多矛盾。例如,在一些地区,由于生活特别困难的农户就那么几家,绝大多农户家的生活水平都相差不了太多,于是那些多出来的名额给谁就成了难题。正是由于很难界定谁家比谁家生活更困难,不少农民都争着要当这个“低保户”,低保补助成了免费午餐。还有,低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被变相地挪用了,成为完成上级任务、弥补开支缺口或解决村民矛盾的工具。如当村上资金出现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就会用“低保户”的名额来顶替。
  张晓山说,农村低保政策执行中的扭曲,源于制度设计本身与农村现实之间的脱节:第一,农村绝大多数农户的纯收入超过了低保线;第二,农民人均纯收入很难衡量;第三,农民家庭财产和生活状况具有趋同性;第四,农民民主评议有局限性。因此,虽然2014年国家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整治活动,试图纠正“错报”、“人情保”等问题,但由于低保制度设计上存在的根本性问题,这种外力干预措施的效果往往是有限的。
  张晓山建议,从根本上调整低保政策,特别是当农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以后,对已经脱贫或者基本脱贫的村庄,不要再搞名额摊派,不要助长不要白不要的坏风气,不要助长懒惰思想,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救济特别困难的农户上,尤其是用在遭受突发天灾人祸的农户上,让农村的弱势群体真正从中受益。建议将分配给各县的农村低保资金转为农村困难救助基金,由民政局负责管理。由分配名额、无偿享用转为真正以需求为导向。生活困难或遭遇突发性灾难的农户直接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专款专用,这样可以避免把矛盾下放到村干部,引发农民和村干部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同时保证真正困难的农户可以及时得到救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大瓶颈制约农村低保制度实施
· 辽宁:斥巨资帮助农村低保户参加“新农合”
· 吉林:享受农村低保人数已扩大到80万人
· 农村低保:如何保证贫困户一个也不少
· 农村低保,还要迈好几道“坎”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破解城乡“四元”结构 补强小康“短板” 2015-03-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