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府改革 重构权力结构
2015-03-13    作者:迟福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最大亮点,在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上取得显著成效,并成为近两年稳增长的重要因素。当前,在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的背景下,深化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带动其他各项改革。下一步,如何在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推进行政权力结构改革,理应成为政府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点。
  首先,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层面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2014年GDP增长7.4%,工业增长7.3%,服务业增长8.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2%,创历史新高。这“一高一低”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服务业开始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从实践看,负面清单管理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关键动因。目前,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建议将1至2年内基本实现中央和省级政府负面清单管理,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以负面清单管理倒逼转方式、调结构,倒逼服务业市场开放。同时,把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财政支出清单,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重大举措,并在年内实现中央政府与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财政支出清单的公布。
  其次,尽快实现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分离。要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实现放管结合,关键在于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的分离。为此应当明确,把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分离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从国家层面整合市场监管职能,组建综合性、权威性的市场监管机构;加快完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体系,赋予市场监管机构法定权利和法律地位,实现政府市场监管权力法定化。
  第三,建立政府自身改革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去年,国务院组织相关机构对行政审批改革进行第三方评估,产生了积极影响。建议把第三方评估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在各级政府全面推行。同时,引入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参与第三方评估,充分重视和发挥智库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增强第三方评估的客观性和专业性。
  把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推向纵深,意味着行政权力深度重构,涉及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行业利益的深度调整,势必遭到既得利益者的顽强抵抗。这就需要改革者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坚忍不拔,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实现这一举足轻重改革的长足进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代表委员热议简政放权:让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 简政放权须斩断中介与权力利益链
· [网言网语]严防简政放权红利遭蚕食
· 简政放权或转向确权和规范
· 简政放权遭遇“中梗阻”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破解城乡“四元”结构 补强小康“短板” 2015-03-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