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略:建议加快华侨农场体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5-03-1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制约华侨农场发展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林方略呼吁,妥善解决华侨农场改制遗留问题,推动华侨农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场的自我造血能力。

    上世纪50年代起,为安置好回国定居的华侨,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海南、江西、吉林等七省区共建立84个华侨农场,集中安置归国华侨约24万人。

    林方略说,当前,华侨农场管理体制改革步伐较慢,一些与改革相伴的体制性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在海南,除澄迈华侨农场被设立为大丰镇外,其余华侨农场均采用过渡模式进行改制,即挂两块牌子、设立管理委员会和华侨经济区,管委会仍然是“政企合一”。

    林方略说,从产业结构上看,一些华侨农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容易受到气候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农场收入不稳定,农场发展后劲不足。

    “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工作的政策引导,进一步加快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的进度,推动农场体制尽快融入地方。”林方略说,可通过单独设立或并入周边乡镇的方式加快“体制融入地方”,通过产权改革,推进华侨农场公司化、集团化制度建设,推进经营体制改革。

    林方略同时认为,应坚持中央支持与地方主导并行,在地方主导推进的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强化顶层设计,从政策、资金、产业发展等多层面支持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华侨农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华侨农场的造血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会声音[2015-3-12]
· 镜头里的两会精选:换个视角看两会
· 两会声音[2015-3-11]
· “五光十色”的两会议案提案
· 两会声音[2015-3-10]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破解城乡“四元”结构 补强小康“短板” 2015-03-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