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联手阿里 或触发“互联网+汽车”千亿市场
2015-03-12    作者:严洲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有机构预计,在政策扶持和汽车技术突破的推动下,无人驾驶产业化步伐将迎来提速机遇,并催生硬件终端、传感器、运营服务在内的车联网市场空间。

    上汽集团今日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并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另外,首款“上汽+阿里巴巴”汽车将于2016年正式面市。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去年8月上汽集团就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阿里巴巴负责“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而上汽集团则提供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

  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成为大众议论的热词,传统制造与互联网的结合,成为中国产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其中,汽车行业已经走在了掘金“互联网+”的前列。

  国内汽车巨头纷纷联手互联网企业

  上汽和阿里的合作并不是国内汽车行业掘金“互联网+”的唯一案例。

  就在本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央广网专访时透露,北汽将和乐视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有媒体透露,乐视将为北汽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系统、智能操作系统和车联网系统的核心技术支持。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BAT”之一的百度也正在推进自己的“造车计划”。此次两会期间,百度CEO李彦宏称,百度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但自己不会过多地涉及硬件领域,而会在汽车硬件制造领域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开发。

  按照目前互联网巨头的思路,百度未来的合作方也可能是传统汽车制造行业的巨头。根据车云网公布的资料来看,百度的主机厂合作方包括宝马、福特、沃尔沃、丰田等全球汽车行业的巨头。

  海外IT巨头早已布局

  互联网汽车领域,海外的科技巨头早已纷纷布局。

  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在2010年就已公开展示。而在去年年底,谷歌更是发布了第一款无人驾驶原型车,这标志着该公司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有专家预计,三年内,谷歌将能够把其无人驾驶技术的成本降低到每辆汽车1万至1.5万美元,这将有助于其技术进入主流市场。

  另一家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也于今年2月份曝出消息,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这一计划在苹果内部被命名为“Titan”。

  主管部门未来扶持措施值得期待

  事实上,除去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和互联网巨头外,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同样也关注到了汽车行业“触网”后,可能爆发出的巨大空间。

  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主管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在组织研究5G,最大应用之一在智能汽车。

  苗圩表示,5G一个最大的应用就是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苗圩还描绘,车顶上可能将来都要布满天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交互,进行大量数据的运算处理。

  根据苗圩的这番表述,未来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在无人驾驶领域,有可能会推出更加给力的扶持措施。

  潜在市场规模或达千亿级别

  行业分析师认为,科技巨头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布局,显示汽车行业已成为当下全球创新的重要一环。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将带来投资机会,硬件提供商、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等产业链上的一系列公司都将从中获益,相关个股有望爆发行情。

  有机构预计,在政策扶持和汽车技术突破的推动下,无人驾驶产业化步伐将迎来提速机遇,并催生硬件终端、传感器、运营服务在内的车联网市场空间,潜在规模达千亿元级别。

  平安证券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将是汽车尖端科技的综合体,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车联网等技术均将有所体现。坚定看好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前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联手新浪构建健康生态圈
· 北汽乐视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
· 顺丰联手易方达玩跨界 理财神器“顺手赚”横空出世
· 百度联手卫计委推医改宣传平台
· 四地海关联手破获特大走私冰毒案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破解城乡“四元”结构 补强小康“短板” 2015-03-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