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降准降息窗口打开
2015-03-1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下滑在意料之内,但下滑的幅度却在意料之外。1-2月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累计增速回落幅度均超过1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势头不减。
  为托底经济增长,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分析人士预期,新一轮降息降准“窗口”已经打开,最早本月内就可能降准,且不排除再次降息。
  作为曾拉动经济增速的主引擎,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需要警惕。从11日数据可见,在构成投资的三大块中,仅有基建投资保持20%的较高增速,但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仍在下滑,增速仅略高于10%。
  此前一天出炉的PPI数据已经连续36个月负增长,且跌幅进一步加深。此外,2月PMI仍处萎缩区间,加之进口增速大跌20%。
  “主要经济数据都比较差,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不仅大,而且还在增大,需要警惕。下一步还需要货币政策的松动来刺激需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说。
  经济尚未看到企稳势头,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3月以及二季度继续降息降准的必要性和概率很大。
  “鉴于经济下滑势头不减,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来为经济增长托底是必须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认为,随着二季度项目开工加速、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也会随之上升,央行需要为此创造宽松的货币环境。
  章俊称,虽然节后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但在人民币汇率走软以及降息所导致的利差收窄的背景下,央行可能最早在3月内就会再次降准。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目前基准利率谈不上有很大空间,但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比较近的一次窗口我们认为可能是3月底4月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降准降息并非实体经济"特效药"
· 羊年降准降息有空间
· 中国货币供应增速创28年新低 业内:将再降准降息
· 降准降息并非实体经济“特效药”
· 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破解城乡“四元”结构 补强小康“短板” 2015-03-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