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混改大步推至上游核心区
民营资本对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行业特性持谨慎态度
2015-03-12    作者:记者 王璐 蔡颖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改革试点

资料图片
  2015年,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终于迈开大步。《经济参考报》记者两会期间独家获悉,中石油已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混改试点,将拿出区内油田区块不超过49%的股权引入地方资本,目前其旗下第三大油田塔里木油田塔中区块已与新疆能源集团及阿克苏地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其他拟出让区块的合资开发也正在洽谈中。
  业内人士认为,之前的油气改革多停留在后端销售、炼油等环节,此次中石油向垄断程度最高的上游油气开采“开刀”,可谓真正触及核心区利益再分配。这一举动不仅响应中央的改革号召,更是为了盘活资产。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特性,决定了进入的门槛仍会相当高,初始的热潮之后,多数民企甚至地方国企都在踌躇观望。
  混合所有制无疑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关键一环,其在油气、电力等垄断行业的推行更是重中之重。继中石化宣布油品销售业务引入民资,打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炮后,在国务院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的力推下,中石油这家占据中国石油工业绝大部分市场、资源、政策优势的“巨无霸”的改造也正式提上日程。
  “公司已在油气管道、未动用储量、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炼化业务、海外业务、天然气终端利用等方面搭建六大合资合作平台,推进和社会、民营资本的合作。”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的表态,令中石油改革框架逐渐清晰。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5月抛出千亿管道资产混改方案至今了无进展后,2015年中石油把改革的方向和顺序做了调整,提出先选定个别省、市进行试点,再全面推广。目前已经选定新疆作为销售和勘探开发试点区域,签订深化油气资源合资合作的框架协议,计划拿出克拉玛依油田、塔里木油田和吐哈油田三大油田的部分区块,与地方国有资本及民营资本合作开发,中石油所占股份将不少于51%的底线,其控股地位不会改变。
  此次率先开放的塔里木油田被经济学家称为中国西部的能源经济动脉,是中石油旗下的第三大油田,2014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2467万吨,连续三年增量超百万吨。“塔中区块的合作开发已经达成协议,马上进入实施阶段,有望达到每年50万吨的油当量,初始投资在十几亿元,未来还将动态增加。”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谢文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能源集团、阿克苏地区政府所占股份不到50%,中石油将与他们按照投入、产出、效益来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与下游销售板块不同,上游石油勘探开发历来为中石油等央企所独占,这也是其实施行业垄断、控制油源的重要凭仗。中石油每年的利润高度集中在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2011年经营利润为2195.39亿元,2012年为2149.55亿元,2013年为1896.98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为1459.54亿元。
  与此同时,中石油近几年的不断扩张,使其资金缺口越来越大。2014年中石油将资本支出下调至2965亿元,是其自成立以来首次大幅度削减资本开支,而2015年该数字将进一步缩减。
  “此前新疆的油气改革多停留在后端销售、炼油等产业链末端环节,此次拿出上游区块引资,说明改革才真正涉及核心区利益再分配。垄断央企之所以在本轮改革中如此积极表现,实际上也是寻求一个最优的方案来盘活资产,缓解其上游投资的巨额资本压力。”新疆一家民营企业人士指出,对于民资而言,这是一个好机会,但是潜在的投资者需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极强的抗风险能力,毕竟石油开采是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
  谢文彦也坦言,中石油正在加大力度推动与地方资本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合作,正在实施一些区块,对国有、民营资本都持欢迎态度。但不容忽视的是,油气行业有着比较高的技术、管理、资金等门槛,所以在合作上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塔里木油田最大的风险就是油层埋藏都比较深,而且很多区块还有硫化氢气体,对安全环保的要求比较高。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一开始热情比较高,特别积极,认为能挣钱,但是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真正意识到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盈利很有风险的时候,又表现出犹豫和踌躇。”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企混改从“积极”到“有序”透露哪些信号
· 2015年国资改革展望 “二次混改”演绎国资改革大戏
· 两部委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兼并重组 混改有望提速
· 中石化混改获发改委及商务部批复
· 传统国企如何华丽变身“混改先锋”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区管理”围剿“洋垃圾”任重道远 2015-03-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