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势力”有望成增长新引擎
“互联网+”、创业和创新、“中国制造2025”蓄势发力
2015-03-11    作者:记者 侯云龙 赵晶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多位两会代表委员和相关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中国制造2025”这三项具体措施体现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全新思路,将锻造中国经济增长“新势力”,有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赵乃育/绘

  思路 互联网担当催化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概念,引发各方关注。所谓“互联网+”是指互联网与其他传统行业相融合,产生出的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外界普遍认为,“互联网+”意味着以信息化为手段促进经济发展的思路已经基本确立,未来将会以互联网为经济催化剂,对“中国制造”进行全面升级。
  “‘互联网+’意味着将互联网的创新效果融合于各个领域,对于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民生以及政府职能转变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信息产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拓宽互联网应用的同时,其影响力正从最初的消费端渗透到产业和公共服务领域,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2015年底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2014年,作为移动互联网代表产品的微信拉动了952亿元的信息消费,相当于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3.4%,带动社会就业1007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长至1428亿元。
  与此同时,“互联网+”正全面应用到各个行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并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他呼吁,应当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认为,“互联网+”是变革传统制造业的重要力量。他举例称,目前国内的部分工业生产设备已经与互联网联通,借助强大的数据网络,这些大型机械能够进行更为复杂和精密的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水平。他建议以互联网为突破口,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强调“互联网+”的重要性时表示,互联网、物联网已经在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的改变,这将引领中国经济实现弯道超车,赶超世界。如果我们不能抓住这一趋势,对中国经济而言将是重大损失。

  目标 促进制造业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有政协委员认为,这肯定了“中国制造”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制造业发展的目标。一旦这一目标顺利实现,不但会使中国制造业再度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还将实现中国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
  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处在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爬坡”的转型升级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中国制造业一度出现“脱实向虚”的危险倾向,出现资本游离、人才流失、要素转移、效益低下等问题。未来十年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十年,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决定性十年。而这正是制定“中国制造2025”,并调动各种有利因素促进制造业升级的目的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的全球产业链重组过程中,中国制造业还面临着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竞争压力。目前,以互联网等新技术重振制造业已经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共识,并纷纷推出重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和计划,如美国的“再工业化”“制造业复兴”“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德国的“工业4.0”、日本的“再兴战略”和法国的“新工业法国”等。
  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政协委员表示,应该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促进制造业升级,并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全国工商联在《关于借鉴德国“工业4.0”,推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提案》中表示,德国提出的“工业4.0”是国家层面对未来制造业走向与相关问题的战略布局和对策,与我国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两化深度融合战略”有很多相似之处,其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全国工商联认为,可以通过“超前部署建设国家信息物理系统网络平台”“启动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工程”等措施,加速“两化深度融合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尽管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缺乏全球知名品牌、产学研脱节等矛盾仍十分突出。因此,需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握“工业革命3.0”与“工业革命4.0”时代的历史机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此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基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有利市场环境

  专家认为,如果说“互联网+”是“中国制造”升级的具体工具,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则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更为有利的市场基础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本届政府一直着力于通过简政放权激发民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并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14年3月1日至今的一年间,中国平均每天诞生1万多家企业。专家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会给“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提供必要的市场基础环境,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不断产生的创业活动和新企业将给经济增长带来持续活力,结合目前出现的城镇化、消费升级、信息化等趋势,创业创新活动将促使我国产业结构水平从低端、中端逐步走向中高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认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不能再靠复制模仿,而是要靠转型升级、靠创新驱动。否则,经济结构难以调整,市场活力难以显现。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表示,以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出口拉动和投资驱动,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这样的发展模式即将告一段落,下一阶段将靠科技创新来驱动经济发展。创新不是靠几家大企业就能完成的,从发挥市场作用来讲,要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既然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引擎,就有必要为其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建议,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他指出,目前创业投资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的实践模式和公司法存在抵触,应该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创业的种种束缚,加快对人力资本制度和企业清算分配制度、库存股和股权回购等条款的完善,和世界先进国家接轨,促进创业投资,进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董明珠代表:中国制造必须走“中国智造”道路
· 代表委员支招儿“大众创业”
· [第一现场]创业政策不能仅为“看上去很美”
· 马化腾代表:以“互联网+”驱动产业创新
· 互联网金融再次提速在即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收“废”成本高企 样板企业投产一年多即停产 2015-03-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