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代表:中国制造必须走“中国智造”道路
2015-03-10    作者:凌纪伟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谈“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新常态”。图为访谈进行中。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外界对中国制造的关注度骤然升温。作为中国制造行业的代表性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对新时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互联网对制造业带来的影响是如何看待的呢?

    3月9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做客“新华访谈”节目。她表示,创新驱动是必须要坚持的方向,中国制造必须走上“中国智造”这条道路。

    规定电器使用年限可共赢 企业要有责任

    今年,在董明珠提交的几份议案中其中有一项非常受关注。她提出,国家应对家用电器规定使用年限,尽可能地规避用电安全隐患。这项议案一方面可以保护消费者使用安全,另一方面对企业、对国家来说也都是好事。

    董明珠解释说,比如空调,如果国家规定十年使用年限,那我们就敢承诺消费者,十年之内这个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都由企业承担,这就把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职责划清。其次,有了使用年限限制以后,也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产品能够在市场上尽快转化。

    在董明珠看来,这项议案背后更为重要的意义是可以倒逼企业升级技术,推动国家进入变频时代,促进节能降耗,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说起中国消费者赴日抢购马桶盖这个现象,董明珠毫不讳言地指出,“这其实是为我们过去的不诚信埋单。”此外,她还举例说,中国消费者为什么愿到国外买电饭锅,那是因为国内有些产品质量不过关,因为我们有些企业急功近利,只管把东西卖出去就行了,没有很好的技术支撑它。

    “所以中国的企业一定要有一种责任感,有社会责任感。吸引消费者不是靠一个概念、一个广告,今天把消费者骗来了,明天消费者会离你而去。”董明珠说。

    如何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其实,董明珠在不同场合都提到过应对之策,那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董明珠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再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永远会落后挨打,真正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能给社会、给客户带来价值的,这样的企业不仅仅有竞争力,也是真正具备社会价值的企业。

    “中国制造2025”更有内涵 转型要加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制造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中国制造既要占据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的位置,更要有制造大国的内涵。董明珠说,可能到了2025年,中国产品能够真正走向世界,不再是简单的数量变化,而是更有内涵。它包括我们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同时也是我们的技术走向世界。

    董明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说,自己在中东卖了八年空调,期间卖过的产品几乎没有维修过。即便当地人也承认格力的产品质量好,但销售商还是劝董明珠说,“不要打‘中国制造’的牌子”,因为它意味着低质低价。

    这件事给董明珠极大的触动,她说:“从中东这个事件,我觉得没有塑造出中国整体的形象给别人,所以我呼吁中国更多的品牌能够走向世界,通过我们品牌的个性和内涵让别人重新给中国产品定位,这是我们企业家要担当的责任。”

    当然,要在国际市场扭转中国制造的形象需要时间和各界的共同努力,让中国的产品获得世界的认可需要我们加快脚步、奋力赶超。

    董明珠的观点是,加快速度就是要转型升级。一方面制造要转型升级,二是技术研发要转型升级。她说她最自豪的一点就是,这么多年来格力走上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格力打造了一个创新文化和创新平台,让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创新的冲动。

    她说,她现在最关心的是,到底掌握了多强的技术研发能力,是不是能够创造出原创性的产品。董明珠坚信,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健康、便利、安全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位。

    不排斥互联网 实体经济要保持创新

    在一般人看来,互联网代表的是新兴产业,而像格力这种专注制造的企业则是传统行业的代名词。

    但在董明珠看来,并不能这样简单区分传统和新兴产业,她自己本身也不认同格力就是传统产业。一个最新的例证就是,在两会召开间隙,董明珠专门到访360公司,外界猜测双方可能会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合作。

    董明珠说,她一直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互联网确实给我们带来高效的生活方式的改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元化了,比如网上购物最大的改变是便利、零距离服务。但与此同时,线下的体验也是不可缺少的。

    线上线下并不存在天然的矛盾,而是相互补充。“这两者不是排斥的,相互之间是拥抱的关系。”董明珠说,格力电器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几万个专卖店,让用户能够体验,还能就近安装,提高了效率。

    对于实体经济,董明珠的态度比较客观也很明确。她说,“实体经济在什么时代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实体经济是不是有创新能力,是不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能不断地升级,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这才是本质。”

    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和便利,董明珠深信,这个时代还会有更多的新技术涌现。她曾经问自己的员工,“你有没有想过德国工业4.0革命,你告诉我5.0的工业革命应该是什么样?如果你把这个想明白了,你就知道你该做什么了。”

    在董明珠看来,我们为什么要做跟随型的企业呢?为什么不能跨越式发展呢?每个企业的战略、目标以及企业责任,决定了企业的思路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格力这些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没变化,因为格力一直坚守自己的信念——走自主创新道路,而不被外界的浮躁现象所迷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会声音[2015-3-10]
· 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 “洋”记者也追两会
· 2015两会:少数民族代表盛装出席会议
· “洋”记者眼中的两会
· 两会声音[2015-3-9]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收“废”成本高企 样板企业投产一年多即停产 2015-03-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