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2017推出
养老金新投资方案下半年报国务院
2015-03-10    作者:记者 李唐宁 刘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天(3月10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就“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目前总体运行平稳,但受到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经济发展影响,未来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新投资运营方案目前已形成基本方案,有望下半年报国务院审定,投资股市会有比例限制。此外,对延迟退休时间表尹蔚民也给出了明确答复:今年制定出来,明年征求意见,后年正式推出。

  支出压力巨大  2017年推“渐进式延迟退休”

  尹蔚民透露,去年(2014年),我国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2.33万亿,支出1.98万亿,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 3.06万亿元,是收大于支,可以确保当期制度。但由于养老金收支问题不仅涉及到制度内因素,也受制度外 因素影响,比如人口老龄化、城镇化、经济发展等,他指出,未来养老金收支面临巨大压力。“据测算,我 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目前达到14.9%,2020年将达到19.3%,2050将达到38.6%。与此同时,劳动人口的数目在下降。目前抚养比是3个人养1个人,到2020年则达到2.94:1。另外,养老金待遇也需要刚性增长。”

  尹蔚民认为,解决养老金收支平衡问题,需多管齐下。一是加大扩面征缴力度。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全民参保计划,正在扎实推进。二是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具体方案力争今年出台。三是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政策会小步徐趋,逐步到位。一方面会给一个预告期,比如说方案公布后五年再正式实施;另一方面,会每年延迟几个月,然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最终达到预设的退休年龄。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制定出来 ,明年征求意见,后年即2017年正式推出。”四是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做大做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五是做好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营。

  “这些措施如果都能有效实施,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将是可持续的,安全的。”他强调。

  新投资方案望下半年报国务院 投资股市有比例限制

  按照规定,养老保险基金目前基本买国债存银行,但收益一直广受诟病。“这都是企业、个人交付的钱,而且是大家的保命钱、养老钱。最重要原则是确保安全,在这个前提下,保值增值。但国债银行安全是安全,确实没有达到保值增值目的,养老基金实际上也处于贬值状态。”尹蔚民坦言。

  那何时实现保值增值?“我们一直在研究论证投资运营问题,目前已形成基本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尹蔚民透露。

  他表示,新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一要坚持市场化原则,由专业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运营。二要坚持多元化投资方向。“会采取选择一些效益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对进入股市会有一定比例限制。避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三要相对集中运营,选择可靠机构,避免分散投资的导致的投资风险。四要加强监管确保投资安全。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成立以来十多年以来,足以证明社保基金可以保值增值。社保基金投资理事会平均收益率超8%。”尹蔚民强调。(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年内将出
· 养老产业公立民营冷热不均
· 李克强: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70元
· 养老金并轨后可持续性待解
· 十部委: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收“废”成本高企 样板企业投产一年多即停产 2015-03-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