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世强:建议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5-03-1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陈世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王翰林 摄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作为支撑城市发展的最基本要素条件,资源和环境逐渐成为制约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虽然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是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要坚持以人为核心,以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为着力点,发挥好城镇化对现代化的支撑作用。

    在陈世强看来,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城镇化进程健康有序发展,将有利于释放内需巨大潜力,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也将从中受益。”陈世强说。

    不过,陈世强表示,目前城镇化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新型城镇建设规划尚欠科学,缺乏个性和特色,出现规划趋同性,综合开发率低;支撑力量不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大型集约型企业群甚少,对引进企业缺乏长远谋划,城镇发展后劲明显不足;投入资金偏少,大部分城镇财力相对薄弱,难以筹集资金用于新型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管理体制薄弱,新型城镇综合管理运行机制还不成熟和规范,大部分城镇缺少现代文明气息。

    为此,陈世强建议:一、科学设计,高起点规划城镇化建设。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城镇化建设的宏观规划与指导,从全局角度进行通盘考虑,坚持突出重点,打破均衡推进小城镇建设的发展模式,集中力量,梯次推进,有选择、有步骤地优先发展重点城镇。

    二、创新体制,增强城镇化建设活力。运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城镇化建设的扶持投入力度,以充分体现中央财政对乡镇公共事业的支持和导向作用。借助外力驱动发展,本着“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来资金参与城镇建设。

    三、坚持“三个结合”,做大做强城镇支撑产业。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城镇化互促互动,一、二、三产业相融。要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现代会展、中介服务等服务业,提高城市对劳动力吸纳消化能力。  

    四、严格规范,高效能管理城镇化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的道路、排水、电力、通讯等配套要齐全,园林绿化、污水治理、垃圾整治要同步进行。加大城镇环境治理力度,彻底转变“重建轻管”的观念,以创建卫生镇、环境优美镇为目标,大力整治环境“脏、乱、差”,着力加强对建筑、市政、绿化、环卫、市场监督、交通等方面的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会声音[2015-3-10]
· 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 “洋”记者也追两会
· 2015两会:少数民族代表盛装出席会议
· “洋”记者眼中的两会
· 两会声音[2015-3-9]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收“废”成本高企 样板企业投产一年多即停产 2015-03-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