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投资增速或低于15%
2015-03-1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综合多方预测,1-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很可能低于15%这一全年计划目标。鉴于稳投资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环节,而政府可以用来直接投资的资金相对有限,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有望加速。
  从预测结果来看,前两月投资累计增速大概落在14%到15%的区间之内,增速较去年全年的15.7%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如联讯证券的预测就只有14%。其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对此解释称,本期投资累计增速的变动很大程度上与跨年带来的统计口径变化有关。另外,近期的利率条件对投资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基于目前情况,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甚至全年走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进一步回落概率较大。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目前政策和资金对投资支持较为明显,但投资领域并没有全面铺开。新常态下,稳投资仅是为了托底经济,因而无法对冲地产投资下行的缺口,投资增速仍将维持回落趋势。
  为了解决当前投资增长放缓难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在投资率及负债杠杆率已经过高的情况下,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扩张措施,虽然能短暂推升经济效应,但由此造成的投资率和负债杠杆率过高及经济下行压力加重等后遗症却将长久难消。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加重,应当改变投资方式,将政府主导的大项目集中投资改变为企业自主创新的群起竞争型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料前两月投资增速低于15%
·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引发多重危机
· 任志强: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降低
· 机构预测前10月投资增速跌破16%
· 青海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收“废”成本高企 样板企业投产一年多即停产 2015-03-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