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修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率
经济衰退造成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疲软
2015-03-10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内阁府3月9日发布的GDP修正数据将此前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做了下调,主要原因是日本的企业投资不如人意,仍处于下降趋势中。

  经济增长仍然乏力

  经过修订后的2014年10月至12月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修正值,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同比增长0.4%,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5%,比今年2月16日发布的速报值(同比增长0.6%,换算成年率增长2.2%)有所下调,不过仍显示日本经济近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表明提高消费税后一度受挫的日本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增长仍然乏力。
  根据统计数据,接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同比增长1.0%(速报值为增长1.1%),换算成年率增长3.9%(速报值为增长4.5%)。
  同时,日本去年全年的GDP增长率的修正值也从增长0.04%下修为萎缩0.03%,为三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2014年4月1日上调销售税后,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二季度经济年化环比萎缩7.1%,而三季度年化环比萎缩1.9%。
  在此次数据公布前,穆迪曾评论道:日元贬值提振出口,日本经济于四季度结束衰退。但商业投资仍然疲软,若安倍经济学想要成功,仍需继续“开火”。这与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吻合。

  企业投资依然疲软

  经济增速低于最初预估数字表明,去年的经济衰退造成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疲软对日本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比预想更为严重。
  数据显示,10月至12月企业投资从增长0.1%下修为下降0.1%,资本支出弱于预期,表明在去年消费税上调措施造成私人消费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当季企业仍对经济前景持谨慎看法。
  从不同需求项目来看,个人消费增长0.5%(速报值为增长0.3%),住宅投资减少1.2%(速报值为减少1.2%),设备投资减少0.1%(速报值为增长0.1%),公共投资增长0.8%(速报值为增长0.6%)。民间库存对GDP的贡献度为负0.2个百分点(速报值为正0.2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显示,企业设备投资和民间库存对GDP的贡献度都比速报值作了下调。其中企业的设备投资连续三个月呈现负增长,显示企业对未来经济的信心依然不足。不过虽然住宅投资仍然处于下降中,但是个人消费增长却好于预期。
  从对实际GDP的贡献度来看,内需推高了0.2个百分点(速报值为推高0.3个百分点),出口减去进口所得的外需也推高了0.2个百分点的GDP(速报值为推高0.2个百分点)。两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相当。

  仍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经济数据被下调显然意味着迄今为止财政货币政策的宽松和结构性改革的一揽子政策组合成效不大,日后经济政策需要继续发力。不过,关于货币政策在其中的作用,日本的官员显然始终存在分歧。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之一的木内登英5日警告说,从长远角度看,扩容量化宽松的举措可能对日本经济增长及物价稳定构成损害。木内登英说,日本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副作用或大于其积极影响,“从长远看,这将加剧破坏经济发展及物价稳定的风险”。他认为,通胀目标的达成“即便在顺利的情况下也需要相当长时间”,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期限也应该更加灵活。针对通胀前景,木内登英认为,虽然全球原油价格连月来持续下滑,不过日本国内商品价格并未受多少影响,仍维持缓慢上涨态势。鉴于此,该国通胀水平未来很可能持续温和上涨,实际薪资水平也有望缓慢提升。
  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则认为,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认为,目前市场运行没有大问题,日本国债市场流动性目前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疲弱的日元正在提振出口和旅游业。不过他表示担心的是,日元走软可能会使实际收入下滑,希望汇率稳定并反映经济基本面情况。他还表示,如果通胀达到2%的目标,将调整政策。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为对货币政策的不同意见打圆场。他一方面继续呼吁政府遵守财政纪律,以保证公众对财政政策的信心,另一方面则表示,当前油价下跌正在减缓通胀,但未来将有助于通胀加速,因为低廉的能源支出有利于经济活动。他预期2015财政年可能实现央行2%的通胀目标,但油价将决定具体时间点。
  日本央行去年10月底决定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年度资产购买规模从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增至80万亿日元,以努力使该国货币基础量翻番,并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目前看来,为维持对疲弱经济复苏的支持,宽松政策仍难以退出,尽管其成效在各种内外环境的影响下显得并不十分突出。
  日本公布了最新的GDP数据后,日元汇率不跌反升,日本股市则出现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二季GDP下修至逾五年最大萎缩
· 日本去年经济增幅向下修正为1.5%
· 日本11月工业产出修正值下修 月率下降0.1%
· 日本三季度GDP增幅下修至1.1%
· 日本内阁府向下修正二季度GDP数据 确认陷入衰退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巨头刷墙”“老乡上网”激活农村千亿市场 2015-03-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