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我国真实城镇化率
2015-03-09    作者:蔡继明(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城市化”无疑是未来六年乃至更长时期“新常态”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而要充分有效地把这一潜力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首先必须准确研判当前我国城镇化的真实水平。
  国家统计局有关城镇化率的现行指标有两个:一个是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一个是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按照常住人口统计,我国2014年的城镇化率为54.8%。按照户籍人口统计,我国2014年的城镇化率是35.9%。这二者之间有18.9个百分点的差额,主要构成就是2.5亿左右的农民工。显然,如果按常住人口统计,我国城镇化率明显高估了,因为这两亿多农民工虽然被统计为城镇人口,但由于没有城镇户籍,并没有完全享受城镇居民的福利待遇,处于所谓半城市化或不完全城市化的状态。而若按户籍人口统计,我国的城镇化率又被低估了,因为这些农民工毕竟在城镇实现了非农就业,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享受了城镇公共服务。
  另一方面,我国54.8%的城镇人口不仅包括658个城市的“市民”,而且包括城市和县城之外的17449个建制镇的大约1.83亿“镇民”(按建制镇镇区平均人口1.05万计算)。这些建制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远远低于大中小城市。显然,若以城市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化率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以常住人口计算的54.8%的城镇化率,无疑是降低了城镇化标准,与国际水平没有可比性。
  有鉴于此,建议国务院责成国家发改委、统计局以及住建部,对我国城镇化率指标做如下改进:
  其一,设计一个市民化系数,由包括就业、义务教育、公共医疗、保障性住房、低保和养老等因素构成,并赋予各自不同的权重;
  其二,以一个有户籍的城市人口的市民化系数为1,测算出农民工的市民化系数,以此乘以农民工的数量,将其折算成市民人数。再根据相同办法,将镇民折算为市民,由此计算出与国际水平具有可比性的我国真实的城镇化率。
  经过上述两个层次的折扣,估计我国2014年真实的城镇化率要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化率至少低10个百分点。根据这种估计,我国目前的城镇化水平要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城镇化速率也大大低于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在“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内,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快城镇化步伐,争取在2020年使名义城镇化率达到60%。同时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一方面确保1亿农民工进城落户,使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45%,另一方面提高非户籍城镇人口平等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程度,提升小城镇的城市发展水平,使我国真实城镇化率达到55%。然后再经过30年努力,到2050年,使真实城镇化率至少达到75%,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创造条件。
  如此分步提升真实城镇化率,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为当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投资与消费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可按居民职业划定城镇化率
· 中国城市改革与发展调研组专家:可按居民职业划定城镇化率
· 以人为本重新估算中国城镇化率
· 城镇化工作会议或近期召开:2020年城镇化率60%
· 投资蓝皮书:20年后城镇化率达70%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汇丰“逃税门”引发全球稽查风暴 2015-03-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