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兴水利 治水兴蜀惠民生
四川农行助力“再造一个都江堰”
2015-03-06    作者:记者 胡旭/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公元前250年,秦蜀郡太守李冰率众修建都江堰,成都平原自此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四川投入巨资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中水资源“靠天吃饭”的痼疾,到2015年实现治水兴蜀新的历史跨越。
  为化解水利建设资金难题,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三农”服务主力银行的优势,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上进行创新,持续增加信贷投入,有力助推“再造一个都江堰”由蓝图变为现实。
  四川农行行长湛乐升说,水利建设是农业命脉,事关农业现代化、粮食安全、民生改善等“三农”问题,又是新形势下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支持水利建设,就是四川农行服务“三农”、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支点。四川农行为此将继续优先配置金融资源、突出转型创新,重点支持一批政府关心、社会关注、“三农”急需的水利项目。

  资金撬动,汹涌江水变发展活水

  在四川乐山市沙湾区大渡河畔,谭坝村村民王玉喜告别住了多年的破旧房子,住进了现代化的移民安置房。“大渡河将村子与外界隔开、交通不便,村民靠务农、开船为生,守着大渡河水受穷。现在建起水电站,村子整体搬迁,村民住上了新房,有的利用补偿款做起了生意,有的到附近工厂打工,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他说。
  大渡河是岷江最大的支流,水能丰富但开发难度大,综合开发受制于融资等难题。在乐山市沙湾区,大渡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的最后一级——大渡河安谷水电站正在紧张施工。水电站经理孙炯说,2012年工程刚启动时,四川农行就授信17.4亿元。两年多来,农行服务团队一直提供贴身服务,保证了电站建设按期推进。今年5台机组将全部并网发电,与其它已建成的水电站一道,在大渡河形成沿江绿色能源产业带,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农行沙湾支行行长潘茂儒说,水电开发融资资金量大、周期较长,农行积极创新业务流程和服务方式,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水电资源的有序开发,实现“推动一座电站建设、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批移民”。
  在四川的大江大河、田间地头,在农行资金的撬动下,水电站、水库、沟渠、管网等进入建设“井喷期”。据了解,“十二五”规划实施至今,四川农行已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245亿元,支持重点水利枢纽工程5个、水源保护工程6个,城乡供水项目11个,农村水电开发利用项目170余个。
  这份支持水利建设的金融大单,换来的是四川40%的县域旱涝保收,农田灌溉面积超1200万亩,项目区内65%以上人畜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商业与民生并重,实现一举多赢

  由于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有“千河之省”之称的四川仍面临“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局面,水利成为制约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农村民生改善的“硬伤”。随着四川水利建设迎来“黄金期”,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大。
  水利建设周期较长、资金投入风险较大,银行扶持面临信贷资金风险防控的难题。四川农行根据各地水资源的不同特点,采取“一地一策、一企一策”的差异化支持政策,对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工程、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形成了商业与民生、风险与发展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位于四川西昌市的邛海是旅游胜地,是当地旅游业和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保护这一泓清水,四川农行贷款1.9亿元,对西昌城镇污水收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善了当地35万城乡居民生活条件。
  长期居住在邛海边上的海南乡缸窑五组村民林晓华说:“现在的邛海水明显清亮了,能见度也高了,游客对邛海水赞不绝口,我们自己也对生活用水更放心了。”
  有“第二个都江堰”之誉的武都引水工程,是四川西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水源工程,也是“再造一个都江堰”的重点工程。开建以来,四川农行累计投放固定资产贷款8.5亿元进行支持,并投放流动资金贷款1.2亿元支持渠系管护。项目全部建成后,绵阳市主城区防洪标准将由50年一遇提高至百年一遇,灌区4市8县工农业生产用水、群众生活用水将得到保证,年均综合效益达7.45亿元,受益群众达308万人。
  “既要支持水利建设,又要保障信贷资金安全,就必须坚持商业与民生并重的经营原则,针对水利建设金融需求特点,加快产品创新,进行个性化的服务。”湛乐升说,“四川农行这些年的实践表明,以商业化运作模式支持水利建设,就可以实现水利建设与自身效益、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同步增长,是项一举多赢的惠民工程。”

  突出创新,缓解水利建设融资难

  四川地域广阔,地区发展千差万别,水利建设的高速推进、全面开花,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四川农行根据水利建设项目有效资产不足、盈利能力偏弱等基本特征,坚持用好用足现行信贷政策,强力突破关键环节制约,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能力。
  在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过程中,四川农行围绕水资源特许经营开辟金融服务空间,尝试引入“水资源经营权质押”方式,投放贷款支持巴中市平昌县双桥水库项目建设,辐射秦巴山区7个乡镇65个村共5.73万亩的农田灌溉,11.8万人、16.62万头牲畜饮用水,改善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针对地方水利项目收入匮乏的窘境,四川农行探索出由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和土地出让收益计提专项资金、“打包还款、专户管理”的方式,授信2亿元支持遂宁市安居区三仙湖水库建设,每年提供城市生活供水230万方、乡村人畜用水40万方和遂宁主城区应急用水半年用量,推动区内粮食及经济作物增产3.48万吨,农民年均增收685元。
  为持续支持边远民族地区水电建设项目,四川农行针对水电项目建设周期及不同阶段金融需求,创新运用小水电开发类、置换类信贷产品,主动开辟已建成电站二次融资渠道。投放贷款2.93亿元支持的凉山越西县4个小水电项目,带动周边11个村庄1320户彝族群众进场务工,推动越西县财政实现三年翻番。
  湛东升表示,“新常态”下银行更要突出转型创新,要由过去主要依赖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更多依靠改革驱动和创新驱动。四川农行将立足四川水能资源区域分布特征,继续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的改革创新,围绕“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核心目标,大力支持建成一批功在当代、惠泽子孙的水利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温信祥:利用互联网金融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 银华日利获深圳金融创新奖优秀奖
· 在新常态下加强金融创新与监管
· 欧盟财长会关注金融创新鼓励投资
· 清华五道口国家金融研究院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汇丰“逃税门”引发全球稽查风暴 2015-03-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