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秉承社会责任使命 积极发挥社会经济平台效用
2015-03-06    作者:文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诞生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之中,发展于探索金融体制改革之际。近年来,广发银行围绕建设一流商业银行的愿景,以“提供卓越体验,创造更大价值”为己任,秉承“诚信、责任、创新、笃行”的核心价值观,将社会责任融入打造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之中,充分发挥银行在社会经济中的平台效用, 积极探索企业发展与股东、客户、员工、环境、社会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共赢之路。正如该行董事长董建岳所说,“将社会责任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企业公民’。”

  智慧广发创新金融服务

  客户体验是市场评价银行服务工作的试金石。广发银行秉承“客户为先,真情服务”的服务理念,以高效的服务质量、科学的服务流程、过硬的专业素质、先进的服务手段,通过持续为客户提供智慧金融服务和卓越体验,给“中国梦”的幸福底色添上了亮丽笔墨。
  服务民生,e生活惠民
  “为客户提供卓越的金融服务体验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发银行企业文化手册在诠释中写道。
  在广泛收集客户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广发银行围绕客户金融生活场景和实际需求,在产品模式、服务模式、运营模式、推广模式等方位对原有智能设备进行持续升级,于2014年6月推出了新一代“24小时智能银行”。通过硬件减负、软件升级、手写签名应用等改造,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处理,审核流程的大幅优化。以银行卡申请资料审核为例,该项业务流程由原来3个合并为1个,不仅提升了审批效率,也大大减少了客户等待时间。此外,新一代“24小时智能银行”还引入手持式听筒、人体接近探测仪、指纹识别仪等全新科技元素,在重要交易环节还增加了自动语音提示,使客户业务办理更高效便捷,用户体验大幅提升。
  截至2014年末,广发银行已在全国18个城市布点“24小时智能银行”,累计受理客户23余万人次、发放借记卡超过2万张。随着规模扩张,广发银行未来将逐步把更多这种“金融便利店”投放到社区网点中,进一步把柜台业务延展到客户身边。

  在线便利,e生活便民

  当前“梦想”已成为关系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关键词,百姓对追梦和圆梦的渴望程度日益高涨。广发银行从“梦想”这一社会热点切入,于2014年9月创新推出“梦想笃行”类APP——“月光宝盒”,力求通过打造与货币基金产品绑定且有较高收益的梦想账户,帮助客户积累圆梦资金。与此同时,广发银行另一款互联网创新产品“金融网销平台”同步亮相,在给客户提供“碎片化理财”新渠道的同时,也满足了其日益增长的投资理财需求。
  截至2014年末,广发银行个人网银客户数已突破1300万户,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530万户,微信关注粉丝数达500万,均居同业前列,电子渠道柜台替代率高达94%,这意味着广发银行的绝大部分客户服务已通过电子渠道实时高效完成,降低了社会成本,实现了无纸化、低碳环保的现代金融服务,真正打造了在线金融便利,为客户提供卓越的体验。

  高效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小企业经济是国家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发银行将服务小企业作为全行业务战略重点,推出一系列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举措,帮扶小企业转型发展。截至2014年末,该行已设立220家“小企业金融中心”,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及作业岗共计约1000人,初步实现了小微企业业务的规模化经营。
  围绕小微企业经营特征,广发银行推进了各项改革创新。在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通过批量营销模式创新,针对园林、科技型、节能减排类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量身设计”了园林苗圃栽培企业专项授信方案、科技型企业批量授信方案、合同能源管理批量授信方案等方案,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5年年初,广发银行更是携手国际知名调研机构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并率先推出国内“小微企业健康指数”,为科学评估小微企业生存状态、构建小微企业健康度量化分析奠定基础。据介绍,本次白皮书调研工作历时近一年,覆盖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大经济圈,重点选取小微企业数量最集中的12个城市、中小微企业占比最高的15个行业进行调研,以最大限度反映我国小微企业真实生存状态和金融需求。

  金融升级助力百姓圆梦

  广发银行战略转型着力“两卡一中心”业务重点,旨在关注个人财富增值保值,助力百姓“消费梦”、“财富梦”、“创业梦”。广发银行通过服务实体、用心小微,努力实现“最佳零售银行”和“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的战略目标。
  周先生经营皮具生产销售生意,自2012年开始连续多年与广发银行合作,周先生表示:“当时是广发银行的审批效率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从提交申请到放款三天就搞定了。对于小生意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哪怕早一天放款对我们差别也很大。所以后来我们推广自主品牌需要进一步融资的时候我很自然就想到了广发银行。通过这些年与广发银行的合作,我发现个人信用也如财富一样,越积越多,对企业获得贷款资金周转非常有用的。”
  事实上,广发银行深谙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特殊性以及财会制度特点。早在两年前广发银行就建立了零售风险管理部门,摒弃传统的对公信贷管理及信用评估体系,建立了一万多条零售信贷风险评估系数库,多角度评估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及小微企业主个人信用状态,大大减低了对传统财务报表与审计数据的依赖,也给如周先生一样的大量小微企业主提供了解决企业资金问题的方案,帮助他们实现了“创业梦”。

  阳光公益推行可持续慈善

  关注民生,关怀社群,是广发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宗旨之一。多年来,广发银行通过支援抗震救灾、开展扶贫济困、实施关爱助学、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践行公益慈善,依托金融优势,积极探索可持续性的慈善之道。为解决社会问题、建设美好家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践行慈善,不能仅靠一个企业或者个人身体力行,更需通过自身影响他人,将分散的爱心汇聚成一股力量。”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说。经过多年的实践,广发银行深刻地认识到,公益活动不是简单地做好人好事,而是需要规范管理、系统安排和战略设计,需要将企业的自身发展与社会的需求有机结合,以最大程度发挥公益资源的效用。
  自2008年以来,广发银行以广发希望慈善基金为平台,积极整合行内外资源,集结社会力量来帮助贫困孩子的健康教育发展。2014年9月底,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开展第七次慈善行活动,针对一些特别贫困的学生,广发希望慈善基金2014年专门设立了“特困生紧急救助计划”项目。例如,曾被广发希望慈善基金资助高中三年学杂费的云南特困女学生李玉,通过自身的努力,顺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她再次被学费问题困扰。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广发希望慈善基金马上又资助了李玉大学四年的学费,圆了贫困孩子走出大山的梦想。
  截至2014年末,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共募集善款4332 万元,使用2872.4万元,累计资助了922名大学生、350名高中生、5700名初中及小学生,援建了372间爱心厨房、34间希望图书室、40间抗震希望教室等项目,让超过8万名孩子受益。
  作为国内金融行业率先提出“阳光下的慈善”理念的慈善基金,广发希望慈善基金每年都会对筹得善款的账目明细进行多渠道公示,接受社会和客户的监督。

  智力扶贫筑造致富门道

  为解决农村贫困家庭脱贫问题,近年来,广发银行施行“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策略,进行“授人以渔”的智力扶贫,取得良好的成效。
  在广东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张田坑村,广发银行总行扶贫工作组从2013年起对该村进行为期三年的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组花了三百多天时间进行近千次的走访,倾听每家每户的愿望,为该村99户贫困家庭逐一制定帮扶方案,包括泥鳅养殖、外出务工计划等等,并在当地兴建水利桥,改造旧房和农田,提供农科技术和公共卫生培训,还建起了村里第一座幼儿园。该行行领导与志愿者们多次走访贫困户,了解各户需要并协助解决的实际困难,赢得了村民的赞赏。
  如今,村民通过自己的劳动有了收入来源,孩子们也不用远离父母就学,一家人可以共聚天伦。由于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项目荣获“中国银行业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广发银行多次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奖”。

  金融普及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在日常生活中,大到管理好自己的资产,小到交煤气、交话费都需要用到金融知识,而不少社会公众由于缺乏金融常识、防范意识不强,经常成为诈骗分子锁定的目标。为了增强社会公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广发银行连续多年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通过网点、社区、职场、媒体、沙龙、短信等多种宣传渠道,把金融知识送进社区、送进工厂、送进乡村、送进学校,得到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拥护。
  2012至2014年3年间,广发银行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6000余场,近5万人次员工参与了宣传,累计发送短信325万条,派发资料近300万份,预计受益人数达838万人次。
  此外,为了从小培育青少年对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2014年9月,广发银行走进校园,并邀请大、中、小学生走进银行进行金融体验,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据介绍,该行还率先打造了以客户生命周期为基础的普及金融知识手册,手册讲述了卡通主角“小保”从读书、就业、结婚生子直至退休所面临的一系列金融问题及相应的理财方案,让同学们在读故事的过程中理解枯燥的金融知识,帮助青少年培养金融知识兴趣。
  未来,凭借广发银行对价值观的坚持,优秀的员工团队,以及稳定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一定能够为客户、为社会、为环境持续创造更大的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发银行热心慈善公益 推行“可持续性慈善”
· 广发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实施普惠金融
· 广发银行发布小微健康指数:1/3小微企业处于“亚健康状态”
· 广发银行联手网易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
· 广发银行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汇丰“逃税门”引发全球稽查风暴 2015-03-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