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提案指向网购假货 力求扫清电商雾霾
2015-03-0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又到两会,提案成一番风景。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案指向网购假货,呼吁在行业内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机制。

    与此同时,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出了“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指示,而张近东的提案可以说是恰当的呼应了总理的报告内容。

    评价一个提案首要就是看是否符合公共利益,符合社会大众与否。很显然,假冒伪劣,不管是在线下还是线上,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难不成线下的假冒伪劣,到了线上就成了合法的摇钱树了?大是大非面前,即使是阿里看到这个提案,我想它也不至于去反对,它不会傻到代言假货的,谁也不敢把消费者利益抛弃去赚钱。

    张近东这样提,更多还是站在行业安全的角度思考的,当前假货就像雾霾一样,如果任假货泛滥,毁掉的将是整个电商领域。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4年1-9月的工作报告中显示,在我国电子商务商品销售中,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不合格率达到了26%,数据之高,超出行业想象。

    电商的产品质量问题如果继续恶化,一方面,用户对整个电商的质量不信任的情绪会传染,直至用脚投票;另一方面是如果不能自律,他律必将加倍到来,那就是国家监管必须加强,甚至会矫枉过正。一向喜欢掌握主动的张近东,选择了主动出击,以高姿态倡导行业规范。规范自己的同时,也逼竞争对手就范。

    当然,这样做需要很大的勇气。互联网造就新熟人时代,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都被记录在案。公众人物如果言行不一,随时会被“撕逼”。如果张总话音未落,苏宁就因为假货而被曝光,那么高调将成笑柄。张近东应该对苏宁的假货问题,做了很深的调研,有着说话的底气。

    说起来,苏宁是有“正品”的基因的。过去,苏宁以家电起家,整合了家电领域的各大品牌资源,从而击败当时多如牛毛的中小卖场。这些中小专卖最大的问题也就是管理混乱,货源良莠不齐。做家电,做大卖场,做连锁,培养了苏宁对商品品质的严厉把控。进化到O2O模式,苏宁最初也得益于将在线下积累的优质厂商资源平移到线上。当然,基因论决定不了一切,苏宁肯定也会遇到到了如何防范假货的问题。电商平台打假,关键在于有多大的决心与动力。互联网技术,除了带来平台的繁荣,也会带来监管技术的升级。电商平台们在宣讲网购的时候,都会大力鼓吹互联网的优势,新技术的伟大与无所不能,但一旦说到防止假货,万能的互联网却一下失去了作用。

    假货其实一直与商业如影随行,线下线上都存在假货的问题,但是由于有完善的数据记录、先进的技术手段,网上购物平台应该能够比网下购物平台更好解决假货问题。万能的大数据、云计算,是可以应用到假货的识别中去的。比如,很多制假产业链都有地域性特征,通过大数据很容易标识出全国重点区域。而且现在电商的打假系统,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许多都是流程繁杂,时间冗长,效率低下。许多要先把假冒产品买下来,拍照,把交易记录截图,然后上传资料申述。而且制假者代价比较低,大不了关店了再重新开一个就行了。

    在张近东看来,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需要全面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机制,从而在制度层面促进网络购物平台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假冒伪劣,通过系统干预屏蔽、快速杜绝网络不法经营行为。这种态度是值得赞赏,张近东很务实。

    张近东的提案中指出,当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时,电商平台必须先行赔付,事后再去追溯商户的责任。而且电商平台应当保全交易数据证据,不能以平台模式不参与商品销售而推卸责任。这样的做法,不是流于表面,力度非常大了。

    先赔付,就会让平台疼痛,也会加快问题的解决。当然,用户体验也很好,投诉会得到及时解决。过去,许多电商平台,在出现假货时,会说自己只是出租平台。事实上,电商平台出租商位外,还提供引流,导航服务,非常深入地参与了商品的售卖过程。从责、权、利结合上,实在没有理由把监督的责任推开。

    张近东力推首问负责制,符合他了一向主动出击的作风,假货问题已经危及行业安全,苏宁何不先人一步,提出防假的规则,定义规则,本身就是掌握话语的主动权,意义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张近东:鼓励电商下乡 打通农产品进城之路
· 康美“医药电商梦”再获政策扶持
· 我国将支持涉农电商推动建设现代农业
· 旅游电商问题频现亟待加强监管
· 康美药业三线发力转型电商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企业“瘦身过冬”致用工量锐减 2015-03-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