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增加居民收入需提高经济活跃度
2015-03-05    作者:记者 班娟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两会前夕,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联合百度、今日头条首次推出两会热点调查。在网民最关注的诸多话题中,“收入分配”登居榜首。
  网民表示,收入直接关系民生,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网民们纷纷把票投给“收入分配”,是一种期待,更是一种鞭策。有网民指出,提高居民收入,必须增加经济活力,做大“蛋糕”,更要在普遍提高居民收入的过程中破除不公,努力缩小收入差距。

  收入增速有待提高

  2015年初,收入分配领域改革成果初显。媒体报道显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十一连涨”;《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行,国企负责人和高管们将逐渐告别高得离谱的薪酬水平。但仍有调查表明,七成网民对个人收入“不满意”。网民认为,目前的收入增速难令人满意,仍需要进一步提高。
  “工资涨得越来越慢了,我们单位前几年每年还能涨个千儿八百的,今年只涨了两百,有的单位压根没涨。不止我们这些小白领,看新闻上说,2014年农民工工资出现首次下跌。”网民“神采飞扬”说。

  多重不公仍未消弭

  近年来,收入分配不合理一直是两会期间网民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究其原因,网民“詹国枢”认为,一是差距拉大——富豪财富剧增,社会底层增加较少;二是分配不公——国企老总年薪高,普通员工收入低;三是压力增大——住房、教育、医疗开支非常大,百姓深感无力;四是意愿强烈——期盼尽快提高收入。
  “当今社会分配领域仍存在诸多不公,国家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是企业退休人员的两到三倍,新劳动法规定‘同工同酬’,但仍有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同岗不同薪。”网民“米珠薪桂”说。
  “不公正的收入分配影响经济增长。”网民“朱海就”表示,当财富流向少数特权阶层,而占人口多数的普通百姓难以分享时,经济增长也将难以保证。促进增长与促进公平是同一硬币的两面。

  需先增加经济活力

  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在一些网民看来,首先要增加经济活力,做大“蛋糕”。
  “从现在的情况看,增加居民收入,第一要务是增加经济的活跃度。一是增加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尽量让经济转型的过程和缓一些。二是增加技术投入和职业教育投资,推动创新,尽快让新产业成长起来。经济活力足了,企业、政府、个人的资源都增加,收入分配改革的腾挪空间就大,民众增收的期望就更容易实现。”网民“史湘洲”说。
  更重要的是,要在普遍提高居民收入的过程中努力缩小收入差距。
  网民“常凯”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完善其他相配套的制度,尤其是社会保障制度,必须要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调整,“关键是落实,要让百姓能感受到,有获得感”。
  “仍要进一步坚持提低限高扩中,对于低收入者,建立最低工资制与最低保障制度,但在实体经济不景气、企业个人税费较重的情况下,最好是跟通胀挂钩。至于那些高收入、超高收入,应用财税手段去调节。此外,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利率市场化程度也能改善收入分配问题。”网民“凌儿”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 从数字看各地居民收入涨幅含金量
· 从《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看各地居民收入涨幅含金量
· 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收入分配仍有改进余地
· GDP可放缓 工资与居民收入增速不应放缓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企业“瘦身过冬”致用工量锐减 2015-03-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