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4S店传谣限牌折射政府诚信缺失
2015-03-03    作者:魏文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报载,27日,不少欲购车的武汉市民反映,一些4S店销售人员给他们发来短信,提醒“3月6日武汉即将限牌”,对此不知真假。27日下午,该信息在网上被热炒。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此乃4S店为提升销量而编造的谣言,一名发布谣言的4S店员工27日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
  4S店员工为提高汽车销售量竟然散布谣言,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理当依法受到处罚。相关4S店员工所以欲通过散布谣言方式提高汽车销售量,显然是因为其相信散布有关限牌谣言,部分市民将会相信,并由此而实施购车行为,使4S店的汽车销售量得到提升,否则也就不会去散布有关汽车限牌的谣言。
  而相关4S店员工所以认为部分市民会相信其散布的有关限牌谣言,则与近些年部分地方政府在限牌问题上的“反复”作法有关。面对有关当地行将限牌的传言,部分地方政府先是出面“辟谣”,否认当地将会实施限牌,提醒市民“不要相信谣言”,然后又在不久之后突然宣布实施限牌。这样一来,也就导致部分市民面对有关限牌传言,采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
  而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政府在有关限牌问题上采取诚信的态度,拟限牌就说拟限牌,说不限牌就不限牌,市民在是否会限牌问题上也就会以政府的说法为准,而不会相信各种社会传言。而市民相信政府说法,不相信社会传言,也就不会有企业或个人出于提升汽车销售量等目的,散布有关限牌的谣言了。
  由此可见,如果政府在限牌问题上采取有失诚信的作法,不但不利于市民合理安排自身购车事宜,而且还易给部分机构与个人散布有关限牌谣言提供可乘之机。唯有政府在包括限牌在内各事项上采取诚信态度,才能避免给部分机构与个人散布各种谣言制造可乘之机,并经由政府带头诚信,树立榜样,促进整体社会诚信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议事坛]汽车限牌要“以权利为本”
· [网民关注]“先辟谣后限牌”有损公信力
· 汽车限牌被指懒政管理 是向票证时代倒退
· 杭州突袭限牌令泄密 背后的腐败不能轻易放过
· 限牌这个事,能不能严肃点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三界碑”居民生活苦乐不均 2015-03-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