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公布高通垄断证据
2015-03-03    作者:记者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2日公布对高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首次详细介绍了对高通市场支配地位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认定依据,包括高通在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和基带芯片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当事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行政处罚依据和决定。
  决定书称,在CDMA、WCDMA和LTE无线通信技术标准中,高通均持有数量不等的无线标准必要专利,包括其在相关市场占有100%的市场份额;具有控制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的能力;无线通信终端制造商对高通的无线标准必要专利组合许可高度依赖;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难度较大等。
  而在CDMA基带芯片市场、WCDMA基带芯片市场和LTE基带芯片市场,高通均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包括其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均超过1/2;具有控制相关基带芯片市场的能力;主要无线通信终端制造商对高通的基带芯片高度依赖;基带芯片市场进入门槛高、难度大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发改委认定高通在上述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决定书显示,发改委查明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包括其滥用在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的支配地位,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滥用在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的支配地位,在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中,没有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滥用在基带芯片市场的支配地位,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反垄断执法机构应规制高通垄断行为
· 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为处罚收集其销售数据
· 从高通垄断看芯片国家战略
· 发改委称掌握高通垄断证据 最高可罚12亿美元
· 发改委称已掌握大量高通垄断证据 最高或罚72亿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三界碑”居民生活苦乐不均 2015-03-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