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新华妙答反腐:从“你懂的”到“很任性”
2015-03-03    作者:记者 蔡颖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2日中午1点的北京,春天的气息已然开始涌动,人民大会堂顶上的红旗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亮。此时,距离2015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但东门外却早已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队。
  《经济参考报》记者入场后,发现仅能容纳三四百人的房间早已“爆满”,大量没有座位的记者只能在中间走廊和主席台下席地而坐,摄影记者纷纷拿着相机穿梭寻找着取景绝佳的位置。
  下午三点整,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资深外交官吕新华从发布厅左侧出现,这是其连续第三次担任发言人。去年这个时候,吕新华以“你懂的”三个字妙答周永康案让全国人民记忆犹新。今年,“反腐”的话题再次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令计划、苏荣两位副国级以及6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请问吕新华发言人您对此有何评价?”一位记者问道。
  吕新华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去年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内容。我们坚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胜利。”
  但这一回答似乎并没满足众媒体的胃口。大约20分钟后,又有一位媒体记者更为直接地发问,“中共的反腐风暴不会停止,近期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落网,请问怎么理解更大的‘老虎’?”
  “党和政府以及群众在反腐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是‘大家都很任性’,在这点上大家没有分歧。”吕新华笑了笑回应道。
  此刻,台下的媒体记者一阵哄笑,但不知如何理解,翻译也一时语塞,询问是否听错了,一些外国记者更是一脸茫然。交头接耳片刻后,有记者大声向吕新华发问,“这里的‘很任性’是什么意思?”
  吕新华进一步解释,“我的意思是在反腐这个问题上,大家都很支持,有老虎就要把他挖出来。这个态度,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
  “其实,我个人认为,再猜测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这个没有意义”,吕新华说,“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查不出的、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台下一众记者都没反应过来。“铁帽子王你们知道是谁吧?”吕新华此时再度和台下记者互动,他还指了指翻译对台下记者说,“我们看她怎么翻”。
  “铁帽子王”是清代对世袭罔替王爵的俗称,享有的特权之一是隔代不降爵。中纪委网站日前发出《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一文,引发广泛讨论。值得注意的是,贪腐的庆亲王奕劻正是清朝最后一位被封为世袭罔替的亲王。
  发布会结束后,数百名记者拥上主席台将吕新华团团围住,继续追问“铁帽子王”是谁等问题。不过吕新华并没有做出回应,只是按照记者要求给自己此次发布会的表现打了70分。过去两年,这一数字分别是65分和60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吕新华: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 吕新华:反腐斗争中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 吕新华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议程
· 吕新华:希望蓝天白云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 今年,请看国企反腐改革双响炮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三界碑”居民生活苦乐不均 2015-03-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