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2015-3-3]
2015-03-0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树成委员:
  经济波动,在上升期和回落期有着不同的功能。回落期是调整期、淘汰期;上升期,是市场活跃期,投资和消费活跃,有利于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当前,要摆脱只守下限的被动局面,不是靠短期的微刺激措施,也不是靠推出一些项目就能解决问题的。也就是说,既不能靠大水漫灌,也不能只靠滴灌,而需要宏观调控大手笔。
  辜胜阻代表: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要特别关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四大问题: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金融体系脱离实体经济、环境污染。
  贾康委员:
  经济增长速度不是最关键的,但速度下调一定要伴随着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结构的优化,并且要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结构转型带来的实惠。
  吴恒代表:
  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涉及体制机制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还没有解决,比如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高端装备制造业还不够发达等,这些现实的差距都是未来增长的潜力。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要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比如减少行政审批、降低企业税费、畅通交通等都是切实有效的举措,将潜力化为动力。
  刘昕委员:
  中国经济是以制造业为支柱站立起来的,近期有一批国际制造企业撤离中国,这些因素给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这也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迫切需要改善投资环境,重视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展。要促进新兴产业链形成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带动产业发展由劳动密集型经济转化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会声音[2014-03-14]
· 两会声音[2014-03-13]
· 两会声音[2014-03-12]
· 两会声音[2014-03-11]
· 两会声音[2014-03-10]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三界碑”居民生活苦乐不均 2015-03-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