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改革或写入“十三五”规划
淡化经济增长指标思路明确
2015-03-03    作者:记者 赵晶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尚未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过去多年悬而未决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将呈现全新的改革态势,很多领域可能会出现突破性进展。此外,根据“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淡化GDP增长数值的思路已经明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宋晓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过去悬而未决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很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得到突破性进展。他认为,市场化配置资源进展至今,大部分商品都已经实现了市场化配置,但要素资源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的市场化程度都相对低,这也造成了经济发展扭曲和权力寻租的空间。
  从目前的发展看,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进展的关键环节价格改革正在突破。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2015年将最大力度地改革定价机制规则,修订发布新的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中央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60%以上,地方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不低于30%,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此外,还将完善资源环境和铁路运输价格形成机制。组织开展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研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供热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政策。
  国家层面,生产要素资源的市场化进程规划已经在进行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一鸣表示,改革下一步很重要的是推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土地、劳动力市场、资金市场的开放都已经进入启动阶段。
  首先是土地,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要推进农村土地的流转,推进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这样要素才能流动起来,就可以规模化经营,才能向现代农业发展,所以不流转很难优化配置。
  第二是劳动力市场,一个核心思路是要并轨,涉及户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实际上也在推进,中小城市逐步放开,但是放开可能不具有吸引力,很多人不会去。大城市是逐步创造条件放开。
  第三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即资金市场。利率市场化推进还要伴随着准入制度的变化,考虑怎么能让民营资本进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是不完全的。这种状况,特别是要素市场的普遍扭曲,带来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功,也引发了诸如结构性风险在内的很多问题。近期,要素市场的变化,包括劳动力短缺和工资快速上涨,已经减慢了经济增速,推动了经济再平衡,这二者都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特征。
  此外,淡化经济增长指标的思路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已经得到很明确的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中也将继续被淡化。宋晓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关于“十三五”,已经有部门进行了前期研究,“十三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主线。相应的,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在研究过程中被淡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淡化经济增长并不意味着不做经济增长的统计和计划,而是需要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来优化经济增速的质量,到底是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数据,还是靠消费拉动的,或者靠创新驱动,在同样的数据下,质量是完全不同的。“十三五”期间,政府将探索在转变增长模式的同时寻找符合新常态的经济增长模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表示,2014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3%,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经济结构升级的态势初步形成。2014年GDP增长7.4%,第二产业增长7.3%,服务业增长8.1%,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8.2%,创历史新高。这“一高一低”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服务业开始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徐林:“十三五”要把改革创新作为一条主线
· 樊纲:“十三五”中国潜在增长率在7%左右
· “十三五”规划初稿或年底形成
· "十三五"目标宜定为6.8%
· “十三五”: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转型与改革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数据话语权堪忧:外企依赖症埋下安全隐患 2015-03-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