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按日计罚 生效两月共罚723万
2015-03-02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2日下午,环保部副部长潘岳通报新《环保法》生效以来的执行进度:按日计罚案件共计15件,个案最高罚款数额为190万元,罚款总金额为723万元。

    3月2日,环保板块应势暴涨,多股出现涨停。作为政府部门,环保部罕见地连续两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今日下午,环保部副部长潘岳通报新《环保法》生效以来的执行进度:按日计罚案件共计15件,个案最高罚款数额为190万元,罚款总金额为723万元。

    新法实施两个月整,查封、扣押案共136件,限产、停产案共122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07起。潘岳表示,新法赋予环保部门更多行政执法权力,去年底《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在经费、装备、人员素质等方面保障环保执法需要。

    目前,最高法院在全国18个省设立了382个环保法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包括江苏省6化工企业的“天价环境公益诉讼案”,要求其承担1.6亿元的环境修复费。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后按日计罚得来的高额罚款,都会要求企业选择第三方治污或自主修复的方式,在期限内修复;如逾期将承担成倍的利息罚款。另外别涛也强调,环保执法能力的将强也在于一视同仁,今后存在超排的上市公司也要承担相应的环境风险,不会只查“小鱼小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日骤起的环保风暴后,环保部门的发声变得措辞严厉。潘岳在会上说,“企业不下决心重视环保,将来只能死路一条”。他提到目前环境执法的主要矛盾是执法弱、不作为,“这个日子不能再混下去了”潘岳说,“新法不但要管污染者,也要约束不作为者”。

    记者还了解到,中央巡视组提出的环评项目存在的“红顶中介”问题,环保部将于近期进行集中整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环保垫底,只一声道歉还不够
· 工业用煤首遭环保新政“专攻”
· 新环保法实施两个月 基层部门执法能力和动力尚有欠缺
· 环保部部长履新 2015铁腕治污态势不改
· 环保板块将迎来多重政策利好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数据话语权堪忧:外企依赖症埋下安全隐患 2015-03-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