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今年投资计划规模已超20万亿 钱从哪里来
2015-03-02    作者:    来源:界面
分享到:
【字号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从目前已公布投资规模的省市来看,各地安排的投资计划规模已达20万亿元。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和制造业发展放缓,为坚持中央政府“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发展大原则,中国省级地方政府不约而同地纷纷发布巨额投资计划,试图依靠提高基础设施支出和放宽信贷等方式来稳定经济增长。

  2月28日,重庆市发改委公布今年重庆市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6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0亿元,投资强度保持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5%以上,项目有600余个,涵盖了交通、旅游、文化体育、城市开发等方面。

  2月25日,河北省政府决定,2015年河北省实施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0个以上,年度投资达到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0%以上,其中计划开工和续建项目1262项,总投资3.2万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6303.8亿元,包括续建项目781项,总投资2.04万亿元,年计划投资4021.6亿元。

  在2015年重庆市和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地政府也明确指出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推手,并且将以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作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

  重庆与河北的投资计划只是中国各地方庞大投资计划的缩影。随着中国发改委正着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多地已抓住这一增加有效投资的机会,设计出2015年投资路线图。

  界面新闻记者查阅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后发现,湖北省、湖南省、陕西省宣布的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均超过2万亿元,包括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支出。

  其中湖北省明确提出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今年完成2.9万亿元以上投资规模,同比增长19%,抓住国家重视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重点向中西部倾斜,推进公路、铁路、航运、机场、水利、能源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湖南省则提出积极培育内需新增长点,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比去年提高18%;而陕西省也明确将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整体质量保证经济增长速度与效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万亿元,增长20%左右,远高于2014年中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15%的增长。

  而在地方政府“1万亿元投资俱乐部”中,贵州省明确力争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内蒙古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万亿元,此外,公路、铁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750亿元;山西省提出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1.3万亿元,重点推进十大领域投资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的要求;江西省指出将积极对接国家“七大工程包”,其中大中型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1万亿元,今年完成投资3000亿元;吉林省也将继续保持1万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从目前已公布投资规模的省市来看,各地安排的投资计划规模已达20万亿元。

  接受界面新闻采访的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中国一些省级政府是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发布巨额投资计划。尽管中央政府一再强调要减轻中国经济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度依赖,地方政府还是希望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对短期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以来被地方政府视作稳增长的利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分析称,当前中国整个实体经济的状况较差,短期内难以改善,还是要依靠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来稳定经济。

  “但是这些项目最终能不能落实还是一个未知数,主要在于,无论是银行、政府还是企业,目前投资的意愿和能力都不够。政府可能有意愿但现在政府缺钱,地方财政普遍的压力又非常大。”刘胜军认为,2008年中央政府“四万亿”救市计划造成的地方债务仍然悬而未决,目前财政部又在进一步清理地方债,已出台一系列地方政府负债行为的规章制度,地方融资平台收紧,而银行对于地方政府的借债也是比较谨慎。

  受经济整体下行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告别了往年高速增长,开始步入“个位数”增长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6%,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9%,2013年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2.9%。

  “地方政府既不能靠自己的钱,又不能靠银行的钱,那你投资从哪来呢?目前多地主推的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民营资本要看好这些项目,如果民营资本认为某些领域已经是过多投资了,那政府还去投这些项目,估计市场的响应也不会很强烈。”刘胜军说。

  他进一步分析后也担忧,巨额投资计划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果很小,其中的过度投资和浪费性投资反而可能导致地方政府债务上升和经济增长环境恶化。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也认为,中国地方政府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应该有下行的压力,因为资金很难得以保证。地方政府以往依靠卖地和房地产相关收入来进行投资和建设的“土地财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而在张斌看来,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地方政府债务逐步规范,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关注投资项目是否有效益,是否有必要投资,还需要关注项目资金的来源。

  他说:“很多地方政府推PPP模式,把它作为替代地方政府融资的渠道,但不是所有项目都可以用PPP模式来融资。要避免纯粹把PPP模式当成地方政府债务的变种。”

  目前,各省在推动PPP项目上,也是大手笔频现。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省级地方政府已披露的2015年PPP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万亿元。经济增速“垫底”的黑龙江省,今年将面向社会资本推出41个PPP项目。

  对此,刘胜军说:“PPP模式的效果会怎么样,能带来多大的资金投入,还是需要观察的,最好的办法还是要通过大规模的减税,恢复市场信心,让民间能够进行更多的消费和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地方投资剑指三大主题 总规模逾15万亿
· 地方投资降温:19省份下调增速
· 地方投资剑指三大主题 总规模逾15万亿
· 银行理财产品"暗地"输血地方投资
· 地方投资与地产降温才能促金融结构健康化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数据话语权堪忧:外企依赖症埋下安全隐患 2015-03-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