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热心慈善公益 推行“可持续性慈善”
2015-03-02    作者:仲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关注民生,关怀社群,是广发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宗旨之一。多年来,广发银行通过支援抗震救灾、开展扶贫济困、实施关爱助学、开展志愿服务和普及金融知识等多种方式践行公益慈善,依托金融优势,积极探索可持续性的慈善之道。为解决社会问题、建设美好家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普及金融知识 送进社区工厂学校

  在日常生活中,大到管理好自己的资产,小到交煤气、交话费都需要用到金融知识,而不少社会公众由于缺乏金融常识、防范意识不强,经常成为诈骗分子锁定的目标。为了增强社会公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广发银行连续多年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通过网点、社区、职场、媒体、沙龙、短信等多种宣传渠道,把金融知识送进社区、工厂、乡村、学校,得到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拥护。
  据悉,2012至2014年3年间,广发银行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6,000余场,近5万员工人次参与了宣传,累计发送短信325万条,派发资料近300万份,预计受益人数达838万人次。
  此外,为了从小培育青少年对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2014年9月,广发银行走进校园,并邀请大、中、小学生走进银行进行金融体验,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据广发银行介绍,该行率先打造了业内以客户生命周期为基础的普及金融知识手册,以卡通人物“小保”为主角,讲述了“小保”从读书、就业、结婚生子直至退休所面临的一系列理财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客户在读故事的过程中理解枯燥的金融知识。
  很多孩子都有职业梦想,广发银行开展“小小银行家体验活动”、“儿童理财体验日”等活动,邀请孩子们走进银行,体验 “银行家”职业。如广发银行南京无锡支行,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了人民币的历史,并教会他们如何识别假币,小朋友们自始至终认真参与,陪同的家长也从中学到了金融知识。
  广发银行表示,每年都会开展不同群体、不同知识主题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致力于形成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长效机制。

  推行乡村智力扶贫 筑造致富门道

  为解决农村贫困家庭脱贫问题,广发银行施行“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策略,进行“授人以渔”的智力扶贫,取得良好的成效。
  以广发银行在广东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张田坑村的扶贫工作为例,广发银行总行扶贫工作组从2013年起进行为期三年的扶贫开发工作,广发银行扶贫工作组花了300多天时间进行近千次的走访,倾听每家每户的愿望,为该村99户贫困家庭逐一制定帮扶方案,包括泥鳅养殖、外出务工计划等等,并在当地兴建水利桥,改造旧房和农田,提供农科技术和公共卫生培训,还建起了村里第一座幼儿园。
  如今,村民通过自己的劳动有了收入来源,孩子们也不用远离父母就学,一家人可以共聚天伦。由于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项目荣获“中国银行业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广发银行多次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奖”。

  汇聚爱心 打造“阳光”公益慈善

  9月8日是广发银行行庆纪念日,该行将这一特殊日子定为“广发志愿者日”,连续开展扶贫助学、关爱弱势群体、倡导健康环保、宣传金融知识等活动,传承“厚德载物”的中华传统美德,向社会传播广发银行“关注人的发展”的责任理念。
  “践行慈善,不能仅靠一个企业或者个人身体力行,更需通过自身影响他人,将分散的爱心汇聚成一股力量。”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说。经过多年的实践,广发银行深刻地认识到,公益活动不是简单地做好人好事,而是需要规范管理、系统安排和战略设计,需要将企业的自身发展与社会的需求有机结合,以最大程度发挥公益资源的效用。
  自2008年以来,广发银行以广发希望慈善基金为平台,积极整合行内外资源,集结社会力量来帮助贫困孩子的健康教育发展。2014年9月底,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开展第七次慈善行活动,中国国家足球队长、“亚洲足球先生”郑智加入此次慈善甘肃行担当“爱心大使”,和广发志愿者们一起远赴甘肃陇西、平凉等地,探访当地的贫困孩子。
  截至2014年末,“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共募集善款4,332 万元,使用2,872.4万元,累计资助了922名大学生、350名高中生、5,700名初中及小学生,援建了372间爱心厨房、34间希望图书室、40间抗震希望教室等项目,让超过8万名孩子受益。
  作为国内金融行业率先提出“阳光下的慈善”理念的慈善基金,广发希望慈善基金每年都会对筹得善款的账目明细进行多渠道公示,接受社会和客户的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发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实施普惠金融
· 广发银行发布小微健康指数:1/3小微企业处于“亚健康状态”
· 广发银行联手网易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
· 广发银行携手百度拓展互联网金融
· 广发银行被曝追着客户推销保险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