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节后招工市场有点冷
2015-03-02    作者:记者 商意盈 实习生 马剑/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正月初八,天下着小雨。《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杭州最大的人力资源市场,看到偌大的大厅里求职者不足百人,氛围和清冷的天气颇有些呼应。
  “今年应该还是跟往年一样,招工难找工也难。现在刚开年,绝大部分人都只是来看看,观望的情绪比较浓厚。”一家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人员徐大姐说。
  “90后”刘伯玉和李佳佳分别穿着天蓝色和亮粉色的羽绒衣,在一群主色调较为灰暗的外来务工者中颇为显眼。他们是河南老乡,初中同学,原先一同在人力资源市场附近的一家商场工作,这次主要是替打算来杭务工的亲戚探探路。
  “已经逛了两个多小时了,也看不出什么,打算再等等。”李佳佳一边说,一边在微信上和远在老家的姐姐聊着工作的事。一旁的刘伯玉插话说:“想找一份月薪3000元左右的,但包吃包住的都只有2000多元,觉得太少。”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除去几个像刘伯玉这样的年轻人,市场里的求职者年纪普遍偏大。他们更多地把这里当作一个老乡之间信息交换的场所,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抽烟聊天。
  林晓鹏来自湖南省常德市,刚下火车,就在老乡的带领下冒雨直奔这里。他仔细地从大厅的左手边第一个职介所的招工启事开始,一路看到右手边最后一个,身上背着个硕大的背包。看完后一屁股坐在了大厅中央的休息椅上。
  “大家都觉得工作比预想得要难找,合适的工作太少。”他说,“明天还得继续来看看,或许有别的机会。”
  跟外来务工者一样倒苦水的,还有招聘人员。在杭州凯旋路上经营一家商务酒店的裘女士说,她是求贤若渴而不得。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二年亲自前来市场招工了,“总体感觉人比去年少很多”。两个小时过去,裘女士收获甚少:“工资高的要求有技术有经验,符合条件的人少;工资低的普工很多还要接别的零工,或者要求包吃包住,对企业来说压力也不小。”
  记者从市场内的多家职介所了解到,年后外来劳动力招工主要集中在安保、物流及餐饮服务业等岗位,月工资通常在2500元至3500元间。至于钳工、焊工等有一技之长者,则月工资一般在3500元至5000元间。其中,月工资较高的保安岗位都要求应聘者年龄在30周岁以下,而这一年龄群体的外来务工人员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相对较少。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招工需求量较大的流水线类普工尚未开始招聘,元宵以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将从老家返程,届时工厂开业用工需求量较大,预计将迎来一个求职“小阳春”。
  “昨天一共才开出50封介绍信。”杭州市就业管理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金进发承认开年的市场有点冷清。他分析说,与第一代外来务工人员相比,“80后”“90后”的外来务工人员思维活跃,较易接受新的事物,互联网成为他们寻找工作的便捷工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实体人力资源市场的人流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民关注]国企“世袭招工”有违就业公平
· 中国传统企业困境:招工难 留人难 盈利更难
· 两评招工难(二):机器人,破解招工难?
· 农民工,市民化,有多远?两评招工难(一)
· 企业各出“奇招”应对招工难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