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尽快实现大数据技术自主自控
2015-03-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借助大数据治国必须加强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但专家提醒,要避免走国产操作系统研发的老路。事实证明,PC时代依靠政府资金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至今无法撼动微软的垄断地位,如今的移动互联时代,要挑战安卓的地位也非常困难。在国内外差距巨大的现实情况下,我国基础软件实现赶超,必须走合作开源之路。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宁家骏认为,政府不应再定向支持某些企业,应变“相马为赛马”、变资金扶持为市场引导,鼓励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都参与进来,积极利用开源模式和开放社区资源,形成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开源生态系统,尽快实现我国大数据技术的自主自控。
  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处副处长姚坚建议,应尽快开始实施“去IOE”。比起使用IBM小型机每年的维护成本,去IOE的成本不算大。如果国内技术能够实现去IOE,应该大力倡导,同时国家层面提供一些可靠的技术保障,自上而下实施去IOE。
  专家介绍说,目前大数据的关键技术研发突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同数据库类型大数据的集中,能够在不同数据类型之间进行交叉分析的技术,是大数据的核心技术之一;二是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大数据共享与交换机制;三是双活容灾备份技术构建的大数据应用平台,虚拟机从一个中心切换到另一个中心的时间接近于零。
  不少业内人士还建议,可以通过具体师范项目推进大数据治国进程。比如在节能降耗、环境治理、交通运输、食品安全、金融服务、健康医疗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通过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等方式推动大数据应用的政企合作,改进政府管理和公共治理方式。
  事实上,大数据应用已经引起美、英、日等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多国将大数据产业发展定位为国家战略,密集出台多项专门政策,一方面开放数据,给予业界高质量的数据资源,一方面在前沿及基础性研究上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领跑大数据发展。
  美国政府早在2002年就开发了一个容量巨大、集聚性强的大数据基础架构;2009年,“一站式数据下载”网站data.gov正式上线,囊括了交通、经济、医疗、教育和人口服务等方面的海量数据;2012年,奥巴马政府颁布了高达2亿美元的《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美国国防部、美国能源部等多个联邦部门和机构,均参与其中。
  欧盟2010年正式发布“欧洲数字化议程”,2012年在“欧洲数字化议程及其挑战”中制定了大数据战略。
  此外,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也从国家战略层面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这些大数据应用领先的国家有三个显著特点:首先,政府大数据应用项目多基于共享存储的结构化数据库,并不使用实时、动态和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数据;其次,公共部门致力于规范大型而复杂的数据集,政府期望通过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服务民众的能力,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问题,如经济、医疗、就业、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等;第三,政府设立的大部分大数据项目刚刚起步或计划实施,多数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从世界发展潮流看,全球的大数据应用整体处于发展初期,我国大数据应用也刚刚起步。应抓住当前大数据技术以开源为主、尚未有任何国家形成绝对垄断的有利契机,改变我国长期处于信息产业链末端赚取低端利润的现状,争取战略制高点。
  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孟昭莉说,全球大数据细分行业内聚集了大中小型企业,中国一些大数据领军企业和学界也在发力,目前虽未取得领先,但短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也是有可能的。
  “丰富的数据资源为我国大数据发展带来了肥沃的土壤。”宁家骏说,中国拥有全球第一的人口数、互联网用户数和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国土面积广、经济体量大,这些都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海量数据资源和应用需求潜力。

  本稿件由记者韦慧、南婷、孙洪磊、李惊亚、马意翀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专家:应走出中国特色大数据治国之路
· 国双致力大数据平台研发瞄准国际软件巨头
· 大数据揭秘:P2P、银行理财、宝宝,谁最适合你?
· 互联网系传统银行系混战网络贷款 风控核心大数据
· 大数据商业化 我的隐私成了谁的财富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